青壮年也需适当补钙

2013年05月08日17: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你需要补钙吗?很多人的答案是“不需要”。事实上,并非只有儿童和老年人才需要特别补钙。调查显示,中国人从一日三餐中大约可以获得400毫克的钙,而成年人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为800毫克。

  补钙对于有不良习惯的人群尤为重要。“宅”、挑食、不恰当减肥都会成为缺钙的原因,而最终结果就是形成骨质疏松。

  以“宅”为例,随着城市生活措施快捷化,许多年轻人形成了一种“宅生活”:不出门,不运动,饮食马虎。而且,许多“宅男宅女”生活不规律,饮食也常常以方便食品和洋快餐打发,给骨质疏松提供了可乘之机。

  不仅是“宅”,盲目追求美也会造成钙流失。许多年轻女性为了追求皮肤白皙,一年四季都不愿意接受日照,为了减肥而节食更是时有发生。节食对体重产生作用的同时也给骨骼造成了问题,平衡膳食一旦被打破,维持骨骼生长的钙离子缺少铁离子、锌离子的共同吸收,也会导致骨质减少,最终骨量下降。

  那如何才可以正确补钙?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认为,首先要保持的就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适当的日晒和运动;其次,需要有一个均衡的饮食食谱:包含足够的蛋白质和蔬菜。

  苏珊博士也指出了现有补钙观点中的两个误区:一是传统概念中,睡前一杯奶既有利于睡眠又可补钙。苏珊博士表示,睡前一杯奶并不是最好的补钙方式,饭后补钙更利于吸收。因为吃完饭菜后,吸收消化了很多酸性的物质,比如氨基酸,这些酸性物质有促进钙吸收的功能;二是很多人认为,牛奶片能完全替代牛奶进行补钙。苏珊博士指出,奶片并没有明确说明鲜奶含量有多少,而且,鲜牛奶中除含有高质量的钙外,还含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奶片无法相比的。

  日常食物中含钙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牛奶虽然不能拔得头筹,但100毫升全脂牛奶含钙量也达到了676毫克,成为最普遍的补钙食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