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抗癌能力比红薯更强吗

2013年05月14日10:31  家庭医生在线  

  紫薯为何受到众人追捧?这种紫薯有什么营养,和红薯有什么区别呢?

  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目前在国际市场十分走俏。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它是人体抗疲劳、补血的必要元素。与红薯一样,紫薯也含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排毒,改善消化道环境,预防胃肠道疾病。

  红薯是食物中的抗癌明星,而紫薯比红薯还抗癌。

  它除了具有红薯所含的营养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色苷。其中,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同时还可留在血清中,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预防癌症的发生。

  而花色苷是目前科学界发现的能防治疾病、维护人类健康的最直接、有效、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剂。它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紫薯含碳水化合物较多,每次食用最好别超过200克。

  生活中的防癌食物何其多,除了紫薯与红薯外,胡萝卜、花菜、菠菜、大蒜等也是抗癌能手,且它们的抗癌能力丝毫不输紫薯,到底谁的更胜一筹呢?下面比比看。

  NO1、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

  NO2、花菜

  花菜的防癌作用首先在于其中含有的吲哚类物质,它能降低人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可预防乳腺癌发生;而吲哚类衍生物如芳香异硫氰酸、二硫酚酮等,可抵抗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的毒性。

  此次,花菜中含有一种酶类物质——萝卜子素,能使致癌物失活,可减少胃肠及呼吸道癌的发生,因此营养医学认为,患有胃病尤其是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多食花菜可以预防胃癌、乳腺癌的发生。此外,花菜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微量元素,它们均有防癌作用。

  NO3、西红柿

  富含抗氧化剂和番茄红素,能有效清除自由基,起到抗癌、抑癌的作用。经常食用西红柿,尤其能够降低患肺癌、胃癌、膀胱癌、子宫癌、皮肤癌、前列腺癌的风险。

  NO4、菠菜

  被公认为绿叶蔬菜中的黄金菜。它富含叶黄素、维生素E、抗氧化剂,经常食用能预防肝脏、卵巢、结肠、前列腺癌。

  NO5、大蒜

  素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它富含大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于防止癌症恶化,以及提高身体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

  NO6、草莓

  含有的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实验室研究表明,它能够抑制肺癌、结肠癌、血癌等癌细胞的生长。

  NO7、菠萝

  富含蛋白酶,可以缓解嗓子疼和咳嗽,治疗关节炎和痛风,加速蛋白质消化。而最新的一项研究也表明,食用菠萝对于癌症的预防和治疗也非常有效。

  NO8、辣椒

  被称为肥胖终结者。而在抗癌方面,研究显示,它能够有效阻止或减缓癌细胞的生长。

  NO9、香菇

  含有维生素C,能起到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更能抑制和减缓癌细胞的生长,减少癌症治疗的副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