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的择偶标准

2013年05月14日11:23  新浪健康  微博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在选择配偶时考虑的前4位条件是,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身体健康,但男女生存在差异。

  作为时代弄潮儿的大学生,他们的婚恋观不仅折射出大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的基本特征,而且某种程度上可以预示着中国未来社会婚姻家庭的发展趋势。因此,透视他们的婚恋观,可窥见一代人的婚恋特征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里中国知识阶层婚姻家庭的状况及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择偶标准偏于理性化。“长相迷人和有钱,在婚姻赛跑开始时会获得一路领先的优势,而智力和善良,则是只有在赛跑开始后才会发生作用的因素。”本调查也表明,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对男女生均有较强的影响力。当然,两性在择偶标准上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其中,男生比女生更看重外貌和贞操;而女生则比男生更看重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责任心强和家庭经济。这与传统社会中所谓的“男才女貌”有相似之处。

  婚恋观教育应该是性教育的组成部分。因此,应充分利用性健康教育这一阵地,在普及性科学知识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摒弃低级庸俗的婚恋观,保证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促进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