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剖析掉发原因

2013年05月15日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的生长、退化与休止同时存在,因此常人每日脱发50-100根,但如果每天发脱落的数目比通常要多,可见发稀疏,称为脱发。

  脱发的原因涉及到遗传、免疫、内分泌、感染、代谢和营养状况,此外人的行为异常、环境因素等也会引起脱发。脱发主要分为雄激素性脱发和斑秃。

  一、化学性脱发

  肿瘤病人接受抗癌药物治疗,长期使用某些化学制剂如常用的庆大霉素、别嘌呤醇、甲亢平、硫尿嘧啶、三甲双酮、普萘洛尔(心得安)、苯妥英钠、阿司匹林、消炎痛、避孕药等常引起脱发。烫发剂、洁发剂、染发剂等美发化妆品也是引起脱发的常见原因。近几年来,妇女头发变稀疏的发生率不断增多,可能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导致滥用洁发剂有关。

  二、内分泌失调性脱发

  由于内分沁腺体机能异常而造成体内激素失调而导致的脱发称为内分泌失调性脱发。产后、更年期、口服避孕药等情况,在一定时期内会造成雌激素不足而脱发;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者亢进、垂体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减退、肾上腺肿瘤、肢端肥大症晚期等,均可导致头发的脱落。

  三、症状性脱发

  贫血、肝肾病、营养不良、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黑棘皮病,以及发热性疾病如肠伤寒、肺炎、脑膜炎、流行性感冒等往往可导致脱发,造成头发稀疏,这种脱发就叫症状性脱发。

  四、感染性脱发

  由于真菌感染、寄生虫、病毒及化脓性皮肤病等因素而造成的脱发称为感染性脱发。头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麻风杆菌、结核杆菌、梅毒苍白螺旋体,以及各种真菌引起的头癣均可引起脱发;局部皮肤病变如溢脂性皮肤炎、扁平苔藓、感染霉菌或寄生虫等也会造成脱发。

  五、营养代谢性脱发

  食糖或食盐过量、蛋白质缺乏、缺铁缺锌、过量的硒等,以及某些代谢性疾病如精氨基琥珀酸尿症、高胱氨酸尿症、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甲硫氨酸代谢紊乱等,也是头发脱落的原因。食糖性脱发:食糖性脱发为食糖过量引起的脱发。糖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形成大量的酸素,破坏维生素B族,扰乱头发的色素代谢,致使头发逐渐因失去黑色的光泽而枯黄。过多的糖在体内可使皮脂增多,可诱发头皮发生脂溢性皮炎,继而大量脱发。 食盐性脱发: 食盐性脱发为食盐过多造成的头发脱落。盐分可导致人体内水的潴留,同样在头发内可造成滞留水分过多,影响头发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头发里过多的盐分给细菌孳生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易患头皮疾病。加上食盐太多还会诱发多种皮脂疾病,造成头垢增多,加重脱发现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