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赶走手臂鸡皮肤

2013年05月20日11:45  新浪健康论坛  

  夏天要来了,清凉的薄衫就要开始让MM们迎接露胳膊露腿的季节了,但有的MM却有这样的困扰:身体的皮肤上有一粒粒肤色或红色的凸起,看起来不甚美观,摸起来像粉刺,忍不住用手一挤,还真能挤出些白白的东西……

  这可怎么办才好?“粉刺”怎么会长到身上来呢?当这些讨厌的红红小颗粒爬上身,该如何处理,还肌肤亮丽本色?

  什么是“鸡皮肤”

  所谓“鸡皮肤”,学名叫做毛周角化病,也叫做毛发角化病或者毛发苔癣,是一种慢性毛囊角化性皮肤病。

  毛周角化症是一种多由遗传引起的毛囊角化异常性皮肤病。该病儿童期至青春期皮肤干燥者发病率最高,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皮疹会缓慢逐渐消退。

  该病是由于毛囊口角化,影响了汗毛的生长。所以皮肤表面摸起来不光滑,像鸡皮疙瘩,其实在每个小丘疹中都有一卷曲的毛发。这种疾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适当应用一些药物可以改善病情。

  那标准的鸡皮肤到底长啥样呢?先找到你身上的一个鸡皮肤颗粒。颗粒周围通常有程度不等的红斑;颗粒顶端有一个灰褐色或者灰白色的圆锥状角质栓,这是由浓缩的皮脂分泌物和毛囊上皮细胞聚集在毛发周围形成的,所以可以看到中间有一根细小的白色绒毛可怜地蜷缩着。抠掉这个角质栓,颗粒顶端就只剩一个微小的凹窝。那是不是这样做鸡皮肤就解决了?别做梦了,孩子。角质抠不尽,几天它又生。

  这些颗粒发生在每个毛囊口,互不融合,持久而散在地成簇分布,形似“鸡皮”外观,“鸡皮肤”因此得名。

  “鸡皮肤”会危害健康么?NO!

  大约一半的地球人都有毛周角化,你并不孤单。毛周角化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但并非每个携带该基因的人都会得鸡皮肤。就是说,命苦不能怪政府,只怨基因不靠谱。

  遗传病?那它会不会还有别的危害?!淡定。大多数情况下,毛周角化病只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不会引起其他的健康问题。但亦有少数患者可能合并寻常型鱼鳞病、特应性干皮病以及一系列稀奇古怪的多系统受累的综合征。不过别担心,真要有那些综合征,你以为你还能活到现在坐在电脑前看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啊。

  “鸡皮肤”能改善吗?YES!

  “鸡皮肤”是一种基因导致的体质,具有这种体质的人,毛囊周围的角质会增厚,导致毛囊口被过厚的角质堵塞,形成一粒粒的小凸起。皮肤的角质增厚,“鸡皮肤”也就显得更严重,有的甚至会呈现“鱼鳞病”的症状——这听起来好像很可怕,其实它只是极度干燥引起的、使皮肤呈现像一片片鱼鳞似的肤色不均,很多人呈现这种症状还不自知呢。另外,“鸡皮肤”也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可适当服用维生素AD丸。

  口服维生素A或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本病有一定帮助;此外,外用皮肤角质软化或角质溶解剂,可以减轻症状,使皮肤表面变得比较光滑。如外用维甲酸、水杨酸药膏等,维甲酸的应用应该从低浓度开始,如从0.05%~0.1%,以避免对皮肤产生刺激。

  “鸡皮肤”走开 日常生活这样做

  ①温和去角质

  因为“鸡皮肤”与角质变厚有关,所以温和地去角质是必要的,但一定不可过度。

  去角质有很多方法,我们洗澡时用含磨砂颗粒的沐浴乳、用洗澡海绵、浴球等猛搓身体,都能达到去角质的效果。只是,每天这么洗,会令本来就很干燥的“鸡皮肤”受不,而变得更薄更干,反过来又会刺激“鸡皮肤”变得更厉害。我们皮肤的角质更新周期为28—45天,所以这么猛的去角质,1—1个半月做一次就够了。

  去角质比较温和的方法,是用浴盐(食盐也有去角质功效,但其中的钠会令皮肤干燥,“鸡皮肤”的人还是用具保湿功效的死海浴盐比较好)。

  可以用浴盐泡澡,也可先将浴盐用热水溶解了,然后混合在植物型的沐浴乳中(化学制剂多的沐淋乳会与浴盐起化学反应),在淋浴时用。用浴盐泡澡时,还可加入玫瑰和檀香精油,去角质的同时还能滋润皮肤。

  很多人认为每天洗澡是好习惯,但对于“鸡皮肤”来说并不好。沐浴乳也能一定程度上去除老废角质,还可能过多洗去油脂,所以,“鸡皮肤”的人在冬天2、3天洗一次澡就够了,或者每天只用清水洗澡,而不用沐浴乳。

  ②滋润最重要

  比去角质更重要的,是滋润皮肤。“鸡皮肤”是很缺水又很缺油的皮肤,用一般的护体乳会不够滋润,而应使用药房里卖的专为极干性皮肤配方的护体乳,比如依泉极润护体乳、理肤泉营润身体乳霜、薇姿营养护体霜等。洗澡时也应该用滋润型的清洁产品,比如理肤泉滋养香皂、雅漾无皂基滋润活肤皂等。

  另一个重点是,洗澡的水温一定要保持在40℃左右。冬日里,很多人喜欢用比较烫的水,觉得这样才够舒服。但烫的水很容易“去油”,也会过多洗去皮肤的油脂;而当身体一离开热水,皮肤表面的水分会立刻蒸发,同时也带走了皮肤的水分。这对于“鸡皮肤”来说都是“雪上加霜”的事。如果“有钱又有闲”,去SPA享受身体的保湿护理,也是改善“鸡皮肤”很好的方法。

  ③欲速则不达

  一粒粒的“鸡皮肤”会让人很想“除之而后快”,但是用手挤、抓、抠,会使毛孔周围的组织水肿,这样毛孔开口变得更小,更容易堵塞,会产生粉刺、毛囊炎;如果抓伤,更会造成发炎和色素沉淀。所以千万不要去抓、去挠。

  编后:如果有重要场合需要展示光洁漂亮的肌肤,可向皮肤科医生求助。涂用维甲酸、或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果酸换肤,都能让皮肤在几天内呈现晶莹剔透。但这只是“应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若经常这样处理,还会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变得更弱,令皮肤更干燥、更敏感。改善“鸡皮肤”“贵在坚持”,无论春夏秋冬,洗澡后都用护体乳滋养皮肤,不做“懒女人”,皮肤才会变得更美丽。

  ④补充维生素AD和粗粮

  通过摄入维生素A在转换到皮肤上发生作用其实是很困难的,因为经由酵素、种种不稳定的变换过程最后到达皮肤的维生素A恐怕都不复存在了。

  但多食用维生素A食物对肌肤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要记住吃维生素A食物需要配合脂肪或矿物质,因为它是油溶性,要在油中才起作用。

  胡萝卜、鱼肝油、猪肝、菠菜中的维生素A都很丰富。而且天然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如: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植物所含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可在肝中转变为维生素A(1毫克胡萝卜素=0.167毫克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发育,保护夜间视力,可增加抗病力和抗癌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儿童生长迟滞、发育不良、患夜盲症,但切不可摄人过多,以免造成慢性中毒。红黄色蔬菜、水果和绿叶菜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肝脏、鱼类、海产品、奶油和鸡蛋等动物性食物。此外咸带鱼、鲫鱼、白鲢、鳝鱼、鱿鱼、蛤蜊、奶油、人奶、牛奶等也含有140~846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每100克)。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主要是橙黄色和绿色蔬菜。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荠菜、马兰头等每500克可含胡萝卜素14毫克以上,每天只要吃120~150克就能满足儿童维生素A的需要。雪里红、小白菜、红薯、大葱、西红柿、柿子椒等。每500克含胡萝卜素为1.5~7.4毫克。

  只要注意选择食物,不偏食,满足一天的维生素A的需要并不难,但对于乳母、婴儿等一些特殊人群,完全从食物中满足需要则比较困难,可以用添加鱼肝油的办法,但要注意用量不宜过多。为了预防北方季节性的缺乏,最好在有绿叶菜季节,多吃一些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使体内有一定的贮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