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不对也会导致肥胖

2013年05月21日09: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世界卫生组织将肥胖定性为十大慢性病之一,很多女性发现减肥后反而会越减越肥。你是否考虑到因为骨骼原因导致体姿不正而肥胖,并因此而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长时间的姿势不良可能会导致骨盆后倾、弓身驼背、胸部下垂,这些都会让你的体态变得不再优雅。而且因为身体不正,关节的活动变慢,代谢变慢,热量消耗变小,脂肪也就堆积起来了。

  塑骨原则

  1、矫正驼背,胸围会变大

  背部肌肉力的减退,直接导致脊柱生理弯曲度变异。当全身肌肉的均衡遭到破坏,胸部和臀部会下垂。肌力减弱也会使耗能降低,新陈代谢变慢,所以驼背的人容易发胖。

  建议:让身体做反方向运动,通过伸拉等方法,使支撑稳定脊柱的肌群力量恢复,这时与之相连的骨盆也会随之稳定。

  2、腰腹肌训练很重要

  保持骨盆的稳定,对体姿影响很大,其中腰腹肌和臀部、大腿的肌肉尤其重要。如果腰腹肌肉萎缩,就会导致驼背,从而积蓄脂肪。如果锻炼腰腹肌,就有利于燃烧脂肪。

  3、缓解关节僵硬,消除脂肪

  如果关节不灵活,运动量自然减少,脂肪就会堆积,如果定期伸压关节,增加其灵活性,增加运动量,能耗增加,就可以对抗肥胖,尤其是对于那些想减去臀部和腿部赘肉的人,经常训练和保持关节的灵活性,以利于进行更多的运动,是不可缺少的。

  塑骨准备

  胖人的头部多数会向前垂下、弓背弯腰,这个姿势看起来很臃肿。所以,减肥要先从矫正体姿做起,而且体姿不正确还能增加脊柱负担,促使骨质疏松。

  1.塑骨运动前,先静坐5分钟,令心境平和,全身放松。

  2.也可做些令身体柔软的体操,以减轻运动时带来的肌肉劳损。

  塑骨小动作

  1、调整坐姿

  收腹挺胸,便能减去聚积于腹部的脂肪。适合腰围大于臀围的那种有“将军肚”的人。

  随时提醒自己挺胸、收腹、直腰,坐如钟,哪怕是不能始终保持,想起来就做,都有可能从肚子上减去2斤或更多累赘的脂肪。要是每天做1小时,每周坚持4至5次快走、慢跑、健身操等有氧运动,促使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的体育锻炼,更能阻止脂肪聚积,加强脂肪消耗,很快还你一个健康、标准的体形。

  2、转动脚踝

  错误的走路方式是造成下肢姿态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走路方式,就有利于矫正下肢姿态失衡。要点是走路时步伐要大,要充分让脚踝活动开,这样就能运动到腿部的全部肌肉。加上运动效果提升,容易绷紧肌肉,对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有益。切记不要用屁股或大腿内侧用力走路,即克服内八字或外八字脚走路。

  3、放松肌肉

  下肢体姿失衡常常是因为腿部肌肉运用不正确,因此学会正确的运动动作,拉压因过度使用而显得发僵的肌群,可以矫正下肢体姿失衡。不只这样,还有助于脂肪燃烧。

  训练如下:试着腿部往前伸直而坐,左膝弯曲置于右大腿上。右手抓住左脚踝,左手放在左腿膝盖上,将膝盖尽量往下压,维持5秒钟,左右来回做3次。

  □小贴士

  跳绳跳出纤细小腿

  跳绳对身体的灵敏性、体姿、平衡能力、协调性和柔韧性都有促进作用。能使下肢力量得到发展,能让小腿肌肉变得有爆发力,使大腿和臀部肌肉纤维更结实,线条更流畅。

  跳绳是一项很好的减脂运动,尤其是腿部塑形。在跳跃时注意腹部要收紧,如果采用高抬腿跳,配上大强度训练会使臀大肌收缩和伸展,因此有提臀效果,但注意双脚落下时会对下肢关节有很大的冲击力,运动时最好戴上护踝,并做好充分热身。跳绳可能会导致乳房下垂,建议在运动间隙时做些胸部上提的练习,如扩胸和手臂向上大绕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