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合桃生鱼汤有益心脑健康

2013年06月03日10:26  南方日报  

  初夏时一方面气温显著升高,一方面又是汛期已到,常闷热与水湿交错,在南方地区更是如此,还常遭雷雨袭击。而此时亦是高考、中考的冲刺阶段,许多家长和老师都担心孩子们的饮食营养,尤其是益智健脑的汤饮,因为他们都明白过分滋补的汤饮在这天气下会燥热及不消,现特为考生们推荐一款性味平和且又健脑益智的汤饮——阿胶合桃生鱼汤,此汤亦可作为白领一族养心健脑之用。

  [材料]合桃肉80克、阿胶35克、生鱼一条、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合桃为广东民间的叫法,也就是核桃,药食兼之,其性温味甘,现代营养学认为它最大特点是,富含的磷质可营养大脑神经细胞,因此有补脑的作用,常食用可帮助人体增强记忆、延缓大脑衰老。这与中医认为它有补脑益智、健肾强腰的功效是一致的。在北方有许多著名的老中医的健脑固肾养生方法就是,坚持每天吃5颗合桃。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煎熬、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以产于山东东阿县者为优,历代医家都认为它性味平和,入肺、肝、肾经,有滋阴润燥、补血安胎、止血的功效,现代医学分析它含蛋白质和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有促进红细胞再生和止血、升高血压、抗休克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生鱼,外地称乌鱼,它营养价值极高,药食俱佳,属于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类的滋补食品。中医认为它性平、微寒,味甘,入脾、胃、肺、大肠经,具有补脾利水、益胃消肿、益阴壮阳、养血补虚、养心补肾、益精髓、活脉络的功效。现代营养学分析它富含磷、钙、硒,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老年人抗衰延年和健康长寿的作用,还富含8种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大有裨益。合而为汤,不寒不燥,味道醇香港可口,有益智健脑,补脾滋阴的功效。

  [烹制]合桃肉洗净,稍浸泡;生鱼宰杀洗净,放镬中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铲起;猪瘦肉洗净,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把阿胶打碎放入,溶化,再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