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必备的饮食10宝

2013年06月06日10:29  深圳特区报  

  骄阳当空,炎炎的夏天,人们常常感到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吃什么”则成了让深圳市民伤脑筋的事情。饮食专家表示,夏季饮食养生应坚持清热祛暑、抗菌消炎,健脾养胃的原则,吃得对,才能胃口好。夏季饮食要想达到“滋补养颜、清热解暑”一箭双雕的效果,自然少不了粉葛赤小豆鲮鱼汤、雪梨瘦肉汤、枸杞菊花煲排骨汤、野苋菜煲鲫鱼汤、苦瓜、黄瓜、西瓜、绿豆粥、薏米红豆粥、绿茶这十大美食。吃上这“十宝”,方能轻松解除你的夏季饮食烦恼。

  四汤三瓜滋补养颜

  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排出、丢失的营养也多,单靠喝水无法满足人体对水分和营养的需求,因此,饮食专家建议在保持每天摄入1200—2000毫升饮水量的同时,煲一锅美味可口的汤来细细品尝,再多吃一些凉性蔬菜和水果,不失为夏季饮食养生的良策。

  粉葛赤小豆鲮鱼汤具有“清热毒、泻湿火”的功效。鲮鱼与粉葛、赤小豆同用,是广东民间清湿火、去骨火的家常靓汤。雪梨瘦肉汤可治肺燥久咳和热性哮喘,而且雪梨能清热降火。做法也很简单,将雪梨切成块,瘦肉切成片,和适量的南北杏、麻黄、蜜枣一起放入煲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煮约3小时,加冰糖,再煮5分钟便可饮用。枸杞菊花煲排骨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有“养颜祛痘、美白补水”的疗效。而野苋菜煲鲫鱼汤则具备了“和中补虚,清热解毒,除湿利水,补虚赢,温胃进食,温中下气”等多种功能,是夏季汤类的上乘之选。

  苦瓜、黄瓜、西瓜是夏季健康饮食的瓜中之宝。我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苦瓜能使食欲大增,清热解暑。黄瓜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凉拌黄瓜是最好的吃法。脾胃虚寒的人可以清炒黄瓜,或者做黄瓜馅儿水饺。我国民间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而且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能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二粥一茶清热解暑

  暑热会减弱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粥类食品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再配上一壶香醇四溢的好茶,则可在夏季饮食养生方面“锦上添花”。

  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的美称。在炎炎夏日,绿豆粥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治暑热、消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的是,绿豆属于凉性药食,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薏米则是清除体内湿毒的好食品,又有抗癌作用,加入红豆更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的功效。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春喝花茶,夏喝绿茶,秋喝清茶,冬喝红茶。由此可见,夏天最好的饮料就是绿茶。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具有清热解火之功效。绿茶含有茶碱及咖啡因,咖啡因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与消脂。

  专家提醒,夏季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该吃的适量吃,不该吃的坚决不能吃。生活在海滨城市的深圳市民,还应避免生吃水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