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性教育

2013年06月08日15:05  新浪健康  微博

  近期,留守儿童性侵报道频频曝光。“河南教师性侵10余小学生续:受害者多为留守儿童”、“遭性侵 留守儿童近四成”、“农村留守女童频遭性侵  12岁女孩怀孕4个月”、“调查称儿童性侵案中47.5%受害者为留守儿童”……让人们再次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

  目前我国约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留守儿童约5800万。留守儿童在农村大多跟随年老的爷爷奶奶或者其他委托监护人生活。由于身体、经济等各方面原因,委托监护人不能尽到充分的监护义务,使未成年人缺乏全面的保护和管理。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得不到足够的性教育和性保护,不知道是否还有更多的留守儿童正生活在魔爪之下。

  由于家长监护不到位导致儿童遭受性侵害,此类案件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家长必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和自我保护知识的教育,使未成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学校必须加强安全措施,对农村留守儿童或者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做好自我保护的教育,提高防范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彭晓辉教授认为,除了学校承担教育责任之外,基层计生部门也应发挥作用。“现在很多地方计生干部的工作重心,应该由抓超生转换到保护女性上来了。对留守女童的性教育、对农村妇女的性安全教育,需要计生部门承担起这个责任。毕竟,政府部门掌握的资源多,影响力大。”我国传统的儿童养育观念到了亟需改变的时候。除了家庭,国家和社会应承担起更多养育儿童的责任。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