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减脂5个小窍门

2013年06月09日14:17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含有丰富的乳清酸和钙质,它既能抑制胆固醇沉积于动脉血管壁,又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胆固醇产生,因而具有很好的减肥效果。

  据美国研究学家考证,长期饮用牛奶和食用牛奶制品的人比不喝牛奶的人更不容易发胖。这是因为牛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这种矿物质具有抑制人体内的胆固醇的合成,从而产生瘦身的效果。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钙摄入量较高的女孩要比摄入量较低的女孩体重轻。以前对动物、成年人和幼童所做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类似的研究结果,但这是第一次从对少女的研究中取得这样的结果。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种看法:钙(尤其是从奶制品中摄入)有助于控制体重和体内脂肪的增长。

  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23名年龄在9~14岁之间的女孩子进行了研究,他们收集了这些女孩子吃些什么以及她们的运动量等数据。他们也测量了女孩子们的体重和靠近脐孔、刚好位于髋骨上方的身体脂肪量。这种所谓的“皮肤褶层厚度”衡量的是腹部脂肪。自然,摄入热量最大、运动量最少的女孩子体重更重,身体脂肪也更多。但是,研究人员在考察了她们的钙摄入量之后发现,尽管在热量摄入和运动量上存在着差异,钙摄入量较多的女孩体重要比摄入较少的女孩轻。

  调查人员发现,每天只需多喝一杯牛奶或多吃一小块乳酪(大约含300毫克的钙)就可以使腹部脂肪缩减1.3厘米,身体体重下降近1公斤。研究人员表示,有理由相信,对男孩子来说也会出现同样的结果。因此,应该鼓励人们在日常的饮食中添加更多的奶类制品,这将有助于他们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控制体重。

  此外,除牛奶和奶制品外,还可多食用一些降脂不错的普通食物,也能帮人消除体内脂肪。如葡萄汁含有一种白藜芦醇,是能降低胆固醇的天然物质;苹果富含果胶、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韭菜含有钙、磷、铁、糖、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纤维素,能增强胃肠蠕动,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其中也包括多余的脂肪。

  牛奶减脂小窍门

  1、可以选用减脂牛奶

  选用牛奶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脂肪的含量而左右为难,其实,这大可不必。适量的脂肪对人体是有益的,我们应该及时补充,如果为了补充足量的钙质而饮用牛奶,您可以选择减脂牛奶,这样可以做到脂肪、钙质、减肥三不误。

  2、早餐喝牛奶前先加“底料”

  每天早晨洗漱完毕,先喝一杯白开水或淡蜂蜜水,以补充身体水分。然后再喝牛奶或酸奶,并摄入少量淀粉类食物,如1至2片全麦面包或一碗燕麦粥。早餐若喝酸奶,最好提前一小时从冰箱里取出,或用热水温一下,以免太凉引起腹泻。有胃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不要空腹喝酸奶。

  3、奶制品可以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或餐前餐

  牛奶和酸奶有上佳的饱腹感,可以代替饼干、糖果、零食等,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也可以在餐前食用,适当减少下一餐食量。

  4、把酸奶或牛奶当夜宵

  建议晚餐减少三分之一食量,把酸奶或牛奶当夜宵。要注意,最好在临睡前2-3小时喝下,有利于睡眠质量。

  5、三餐营养要平衡

  虽说乳制品营养丰富,但铁、锌和维生素C含量较低,因此,必须从其他食物中补充。营养学家建议,午餐宜补充100克瘦肉或鱼,再加200克蔬菜;晚餐宜补充100克豆制品和200克绿叶菜如菜花、芥蓝、油菜等。如果喜欢无糖酸奶或不加糖牛奶,还要摄入少量水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