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可抗衰老的彩虹食谱

2013年06月09日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到了25岁,体内因为新陈代谢氧化后,自由基过多,让细胞容易坏死,每个开始关注衰老的女人都要先学会抗氧化。忙碌在城市生活中的我们,要时刻屏蔽氧化的威胁。现在已不再是色彩单一的时代了,因为每种颜色都有不同的益处,所以让盘子里的食物颜色尽量丰富起来吧。继续读下去,找到彩虹食谱指南,看看每种抗氧化剂对身体健康有哪些益处,并学学怎样轻松地将它们融入到日常饮食中。

  多食含抗氧化剂食品

  蔬菜和水果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向我们人体提供抗氧化剂。抗氧化剂能够保护我们不受自由原子基的影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种种污染、吸烟、油炸或烧烤食品,以及太阳中的紫外线等,都会引发这些自由原子基。自由原子基与我们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有关,包括癌症、冠心病、早衰等。

  自由原子基通过破坏健康细胞,加速了人体的衰老过程,并且能够破坏细胞核中的DNA,从而引起细胞病变和癌变。不过,我们所吃的食物中的抗氧化剂,恰恰可以避免体内生成自由原子基。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和锌等,都属于抗氧化剂。

  抗氧化食品也称为防衰老食品,科学研究表明,吃适量的红薯、玉米、芦笋、花椰菜、茄子、甜菜、荠菜、苤蓝菜、土豆、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可抗衰老 红薯前两年一直游走在排行榜边缘,今年终于排在了第一。

  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红薯中的化学物质含量降低,纤维含量在近年内大大提高。特别是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而美国斯坦福大学营养研究院也指出,红薯中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有助于保护皮肤,延缓衰老。

 1.红:西红柿

  抗氧化食物当中,对付抗老化火力最强的武器就是西红柿。这是因为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而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20倍,可以说是抗氧化的超强战斗力。

  另外,西红柿应怎样食用才能对抗氧化更有效呢?那便是熟吃。虽然经烹调或加工过的西红柿(西红柿酱、西红柿汁、罐装西红柿)所含的维他命C会遭到破坏,但是茄红素的含量可增加数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强。

  所以营养师大力向人们推荐西红柿,还建议人们大量摄取。西红柿中的抗氧化成分茄红素,已被证实能减少动脉阻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而经过加热煮熟成西红柿酱后,更能提高茄红素的抗氧化效果。大部份罐装西红柿酱中还含有维生素a、c和纤维。

  不妨利用铁制器具加热西红柿酱(如加在意大利面时),酸性成分会溶出少量的铁,提供补充铁质的额外效果。由于西红柿的类别有好几种,到底选哪一种更好呢?那便是小西红柿,其维他命C含量更高,可以让抗氧化的火力再猛一些。

  2.橙:胡萝卜

  橙色原本就是一种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的颜色,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多吃如葫萝卜、南瓜、橙子和柑橘等橙色食物有助于延长寿命,因为其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抗氧化剂α-胡萝卜素。橙色原本就是一种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的颜色,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多吃如葫萝卜、南瓜、橙子和柑橘等橙色食物有助于延长寿命,因为其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抗氧化剂α-胡萝卜素。

  这项研究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该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5万多名参与第三次全美健康与营养跟踪调查的成年人血样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血液中α-胡萝卜素含量高的人比那些不含或含量低的人寿命更长,死于心脏病或癌症的几率也更低。

  与那些体内α-胡萝卜素浓度最低者相比,高浓度与中等浓度含量者长寿的可能性分别提高40%和27%。而那些血液中α-胡萝卜素浓度最高者,即便其年龄、体质、是否吸烟等参数在将来发生改变,他们活得更久的可能性依旧很大。流行病学家李朝阳博士表示,α-胡萝卜素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在试验中还发现它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3.黄:玉米和黄豆

  黄色食品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中的佳品,最适宜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食用。黄色源于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二者功效广泛而强大,在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维护皮肤健康等方面更有协同作用。

  玉米和黄豆是黄色食品的代表。玉米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等,可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成形和排出,防治便秘、肠炎和肠癌;还可调节血脂,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中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压与他们主要食用玉米有关。黄豆则是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和烟酸的良好来源,并且可以为机体提供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等生物活性成分,在调节血胆固醇、防治部分恶性肿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生姜含有姜醇、姜烯、姜酚等72种挥发性成分,有增强心肌力、止吐、抗溃疡、保肝、利胆、抗氧化、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还能抑制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

  黄色果蔬还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预防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两种矿物元素吸收的作用,进而收到壮骨强筋之功效,对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中老年骨质疏松症等常见病有防治作用。

  4.绿:花椰菜及西兰花

  外形美观、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除了富含维生素a、c,矿物质钾、钙、硒等,β胡萝卜素及纤维,热量低。多吃可以增强抵抗力,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及数种癌症的机率。之外,还含有一种特有的抗氧化物质,它几乎集所有抗氧化物于一身,因此,它的抗氧化性能比其它食物更优良,而且还是抗癌明星,因此,你千万别错过这类捍卫你青春的蔬菜。

  而同样是十字花科的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据分析,每100克新鲜西兰花的花球中,含蛋白质3.5克—4.5克,是菜花的3倍、西红柿的4倍。此外,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它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也高出很多。

  除了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C之外,还含有一种特有的抗氧化物质,西兰花几乎集所有抗氧化物于一身。因此,它的抗氧化性能比其它食物更优良,而且还是抗癌明星。十字花科的蔬菜已被科学研究证实是最好的抗衰老和抗癌食物。对女性而言,它还有保护皮肤的美容功效。你可千万别错过这类捍卫你青春的蔬菜。

  5.青:菠菜、海藻及绿茶

  菠菜因富含β胡萝卜素、维他命C和铁、钾、镁等多种矿物质及叶酸,所以也上了抗氧化食物十佳排行榜。菠菜中的大量抗氧化剂,既能激活大脑功能, 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治老年痴呆。不过,应注意食用菠菜时最好用开水焯一下,过滤一下草酸以免引起结石。

  绿茶属于未发酵茶,含多种生物类异黄酮,其中儿茶素为强力抗氧化物质,可以阻止坏的胆固醇氧化。抗氧化火力同样猛烈的绿茶同时还具有去油瘦身,清新口气的功能,长期坚持饮用,既抗老化,又有助于减肥,何乐而不为。

  海藻和绿色的蔬菜富含叶绿素,叶绿素可以起到增强血液中血红细胞生成的作用。另外海藻中还富含各种酶、矿物质、维生素,不仅极具抗氧化性而且还具有清除人体垃圾的功能。

  6.蓝:蓝莓

  莓类水果富含β胡萝卜素以及维他命C,而这两种成分是抗氧化物里最为医学界所肯定的物质,所以外形小巧、美观的草莓、蓝莓、小红莓你要大啖特啖。另外它所含有的钾及水溶性纤维,还能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及减少患高血压的几率呢!另外,花色素已经被证明可以防止胶原蛋白分解,这种蛋白主要集中在肌肤、关节以及血管中,负责为大脑输送养分,并保持肌肤的弹性,一旦这种蛋白分解人体就会渐渐衰老,因此在抗氧化能力上,花色素要比维生素E还强50多倍。

  新的研究已经表明,红色、紫色以及蓝色的水果,包括蓝莓、黑莓以及黑色的葡萄将是21世纪的抗衰老食物。这些食物当中富含花色素,其抗氧化能力非常强。英国的一些专家建议:花色素是一种强大的营养成分,如果吃不到新鲜的蓝莓,可以尝试罐头或是冷冻的蓝莓。

  7.紫:葡萄及茄子

  番茄的抗氧化火力猛烈,葡萄也逊色不到哪里去。葡萄籽中的花青配糖体,其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20倍、维他命E的50倍。但作为水果的葡萄或 饮料的葡萄汁因其少了发酵的过程,抗氧化的成分就少了许多,火力也相应小了许多。而用葡萄酿成的红酒因经过发酵,其抗氧化能力得以提高,火力也相对猛一些。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 癌有一定效果,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茄子还含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和胆碱、胡芦巴碱、水苏碱等多种生物碱。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吃茄子建议不要去皮,它的价值就在皮里面,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很好的搭档,我们摄入了充足的维C,这个维C的代谢过程中是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