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食辣报告

2013年06月26日11:56  健康时报  

  近年来,中国城市人群饮食上呈现“全民食辣”的特点,为指导国人正确认识辣椒对身体的影响,更科学的享受辣味,健康时报联合新浪健康开展了“中国城市食辣状况网络调查”活动,云南白药协办本次活动。调查分别从食辣地域分布、人群特征、习惯特点及影响等方面梳理了我国城市人群食辣的基本情况,由此形成《中国城市食辣报告》。

  “中国城市食辣状况网络调查”活动是首次针对全国城市食辣行为的调查活动,每份调查问卷设置15项与吃辣息息相关的问题,调查样本覆盖黑龙江、北京、山西、山东、上海、四川、新疆、广东等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上千名网友及读者。

  《中国城市食辣报告》旨在为城市人群的食辣情况做出基础调研分析,并根据调研结果给出针对性的健康食辣指导,对城市食辣人群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 食辣的地域分布特征

  在人们的传统认识中,由于吃辣具有驱寒祛湿的功效,吃辣的主要人群大多集中在我国西南地区(以四川、贵州、湖南等西南地区为主),具有很明显的地域特征。但随着我国人口的大规模迁移,以及城市发展对饮食文化的影响,辣美食在全国各地迅速兴起。报告显示,喜欢吃辣的人群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开始呈现地域多元化、人群集中化的特征。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位列食辣区域前五强。

中国食辣人群地域分布图中国食辣人群地域分布图

  二、食辣的人群特征

  1. 年龄分布特征

  现代的年轻人更偏爱辣这种味道,在爱吃辣的受访人群中,20-29岁的人占55.80%,30-39岁的人占35.70%,我国食辣族群呈现年轻化的特点。

  2. 性别分布特征

  由于辣椒被称为女性的补品,具有美容、减肥等功效,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了食辣的大军之中,调查显示,喜欢吃辣的人群中,女性占60.7%,男性占39.3%,女性正日渐成为食辣的主力军。

  3. 行业分布特征

  工作压力大是人们偏爱吃辣的诱因之一,经科学验证,食辣可以为人带来愉悦感,帮助人释放压力。调查中我们不难发现,喜欢食辣的人群一般集中在心理压力较大或工作节奏较快的行业。在喜欢吃辣的人群中,广告/媒体占22%、计算机/互联网占15%,为食辣人群最集中的两个行业,其中超过半数的人群为企业中的一般员工。

  三、 食辣的特点

  1. 人们对辣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超过70%的人喜欢吃辣,吃辣非常频繁的人占74.8%,每天吃辣的人高达38%。而在对辣的接受程度上,近半数的人能够接受特辣及变态辣。

  2. 更多人因为寻求刺激或其他心理因素喜欢吃辣

  调查数据显示,仅有9.54%的受访者吃辣是受传统的环境因素影响。65%以上的受访者是因为享受辣味的刺激/或其他心理原因而选择吃辣。

  3.你能坚持多久不吃辣?

  大约27.91%的受访者属于重度食辣者,不吃辣1天也坚持不了。吃辣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人们对辣菜的偏好

  由于近年来地域性辣特色美食在全国的普及,人们对辣菜的口味偏好也呈现出了明显的特征。32.64%的人更喜欢特色辣炒菜,而传统辣美食中火锅仍以28.98%的占比居首位。在味道偏好上,香辣以34.68%、麻辣以29.95%、酸辣以17.04%位列三甲。

人们喜欢辣菜的类型人们喜欢辣菜的类型
人们喜欢辣菜的风味人们喜欢辣菜的风味

  5.辣菜分享创造辣味社交

  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的交流突破了地域限制,分享信息成为了网络社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愿意与朋友分享辣味,其中41.04%的受访者愿意马上分享。由此可见,分享辣文化、辣美食已经成为了年轻一代交友新动因。

  四、食辣的影响

  1. 食辣后的健康问题

  虽然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无辣不欢”,但他们仍会因为吃辣引发的健康及其他问题感到担忧。调查显示,有大约39.78%的受访者担心吃辣引起肠胃问题,29.96%的受访者担心出现内分泌问题,19.87%的人担心口腔问题。

食辣引发的健康问题食辣引发的健康问题
2. 食辣引发的口腔问题

  在喜欢食辣的人中,爆发口腔问题的人占到55%。可见,嗜辣的人遭遇口腔问题的几率更大。

食辣引发的口腔问题食辣引发的口腔问题

3. 应对食辣引发的口腔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会选择停止吃辣一段时间的人占48.62%,选择加强日常养护(漱口水/专业养护型牙膏)的人占到27.62%,我们发现,大多数人并没有采取专业有效的措施应对食辣带来的口腔问题。

应对口腔问题措施应对口腔问题措施

  4. 功效型养护产品的选择倾向

  58.3%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中药成分的口腔养护产品,由内而外的进行口腔养护,26.5%的人认为西药成分的养护产品见效较快,15.2%的人对养护产品的成分无明显偏好。

  口腔专家提醒:因吃辣引发口腔问题,首先要做到暂时戒辣,但长期而言,喜欢吃辣的人发生口腔问题的频率会相对较高,所以做好口腔的日常养护至关重要。养护口腔的办法很多,比如多吃蔬菜、吃辣时搭配酸梅汤,更为科学的方式是饭后使用漱口水,并在刷牙时使用功效型牙膏,这一类牙膏在修复粘膜损伤、降低口腔问题如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的发生频率方面具有显著作用。

功效性口腔养护产品倾向功效性口腔养护产品倾向

  我国食辣人群已经突破了地域限制,呈现出地域多元化、人群集中化特征。食辣人群主要以年轻群体为主,女性居多,一般就职于压力较高的行业。

  国人在饮食习惯上正呈现出“全民食辣”的基本特征。喜欢食辣的人群占大多数,部分人群每天食辣,甚至在日常饮食中无法脱离辣这种味道。在他们喜欢吃辣的原因中,功能性因素(如驱寒祛湿、开胃)已非主要因素,更多是因为寻求刺激、释放压力、愉悦心情等心理上的原因。

  大多数食辣一族乐于和身边的好友分享与辣有关的饮食体验,在网络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食辣族们借助手机、电脑等设备,通过聊天工具、社交网站等与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分享着辣美食,由此可见,品味辣、分享辣已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动因。

  食辣一族经常遇到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等口腔问题,在喜欢吃辣的受访者中,爆发口腔问题的占比高达55%。可见,吃辣已经成为引发口腔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辣味已经成为人们欲罢不能的口腹之瘾,而因食辣爆发口腔问题后,人们并没有认识到选择专业有效的口腔养护用品的必要性。

  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对中药成分的口腔养护产品更为信赖,26.5%的人认为西药成分的养护产品见效更快,15.2%的人对养护产品的成分无明显偏好。

  因为频繁吃辣,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口腔问题会时常发生,相关专家建议健康吃辣应选择阳气生发、心情愉悦、身体放松时;控制红辣椒的摄入;吃辣后建议选择有专业功效的牙膏对口腔进行长期养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