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芹菜清肝又降火

2013年06月26日12:03  新浪健康论坛  

  夏天气温渐高,闷热,但天气反复乍热乍寒,常会诱发或加重头痛。另外,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精神疲劳亦可诱发头痛。应对夏季头痛,不能过分依赖药物,可通过调节饮食、补充水分、调整情绪、注意休息等手段进行“保守”治疗。

  特别是夏天的头痛,常因肝热引致,食疗上可选择味甘性凉的清蔬素食作养生防病食疗。如芹菜粥──取连根芹菜12克,粳米250克。将粳米淘洗后煮成粥,加芹菜(最好用旱芹,连根洗净切碎)再煮沸即可。此粥具有清热止痛之功,适用于肝火旺而致偏头痛者。

  夏季肝阳还处于易亢状态,肝风易动,可致高血压病人血压升高。芹菜性味甘凉,医学研究具有平抑肝阳、降血压的作用。

  芹菜有诱人的芳香气味,能够开胃健脾,对夏季闷热纳呆有增进食欲作用。常食芹菜可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还可缓解动脉硬化、神经衰弱、便秘等多种中老年疾病。食用方法除了将芹菜切碎与米共煮成粥,还可用芹菜炒香干(豆腐干)、芹菜和豆芽稍灼,用海盐麻油或香醋等凉拌的素食。

  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防治痛风有较好的效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