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熬制开花绿豆汤

2013年07月02日10:40  现代健康报  

  用绿豆解暑,有悠久历史,李时珍曾赞绿豆“真济世之良谷”。中医看来,绿豆就是解暑、解毒。

  王绪前介绍,夏季常喝绿豆汤能防暑,消除暑热效果也不错。此外,吃冷饮、烧烤、海鲜刺身等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喝绿豆汤也有解毒功效。

  绿豆汤好喝,但要熬得酥烂却很难。王绪前推荐了三个方法能熬出一锅“开花”汤。

  将绿豆泡入沸水中焖煮20 分钟,然后撇去上面浮壳,再煮15 分钟,就开花酥烂;也可将绿豆洗净晾干,在铁锅中干炒一下再煮,绿豆很快煮烂;或将绿豆洗净,用沸水浸泡10 分钟。待冷却后放入冰箱冷冻4 小时,取出再煮,绿豆很快酥烂。

  绿豆容易生虫怎么办?“将其晒干放入塑料袋中,再在袋中放入一些剪碎的干辣椒或花椒密封,放干燥通风处。”王绪前支招。还能把绿豆放到保鲜袋里扎紧袋口,放入冰箱冷冻。三、四天后拿出来,绿豆不会结冰,也不会被冻坏,以后不会出现生虫的问题。

  提醒:脾胃虚寒或阳虚之人不宜多食。未煮烂的绿豆腥味强,食后容易恶心、呕吐。

  因含有鞣酸和铁反应,绿豆铁锅煮会变黑,所以不宜用铁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