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汤止渴解乏效果好

2013年07月02日10:56  现代健康报  

  炎炎夏日,热不可耐,喝上一杯酸梅汤,能迅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酸梅有极强抗菌力,还能驱虫、防腹泻。

  酸梅汤是各名着中的常客。《水浒传》里,西门庆巧遇潘金莲神魂颠倒,只在隔壁茶坊门口踟蹰。王婆出来搭讪:“大官人吃个梅汤。”西门庆回道:“最好多加些酸”。而在《红楼梦》第三十四回中,贾宝玉挨打后就“只嚷干渴、要吃酸梅汤”。

  “梅子能生津止渴,所以有望梅止渴一说。王绪前说市面上有浓缩的酸梅汁,这些食材可能会含防腐剂,在家庭里自作的酸梅汤,其品质、卫生状况会更好一些。王绪前介绍,酸梅汤用乌梅、山楂、陈皮、甘草,按4:3:2:1,冰糖适量配制。将材料用冷水泡15 分钟,冲洗干净放入锅里,然后注水用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用小火熬1—2小时即可。

  提醒:常温下酸梅汤容易变质,若看到表面细细泡沫浮起,说明不能喝了。一次喝不完最好放冰箱。平时胃酸过多、消化道溃疡者慎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