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吃饭方式最易得癌

2013年07月03日07:13  光明网  
今夏最强防癌食物排行

癌症,让人提及色变。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许多研究结果一致指出,最健康的饮食结构组合是: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鱼、低脂乳制品和少量瘦肉。想减少癌症风险,这些原则同样适用。

更多>>

  1、喜欢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近年来,国内外的报道也不断证明着,饮热茶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据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喜好热饮、硬食、快食或饮酒。

  动物实验也证明:饮酒、吃滚烫的食物、吃饭狼吞虎咽等都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出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

  2、吃东西狼吞虎咽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张先生就是这样的患者,从参加工作起,因为工作太忙,所以练就了快速吃饭的本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参加工作10年后他得了胃癌。

  3、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

  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4、经常在外面吃饭

  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同时,大家在聚会中大量饮酒,这些无疑都加重了胃肠负担,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5、经常饮酒过量

  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

  适量饮酒对人体有益处,与酒精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抗血小板血栓形成和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关,对防治冠心病、糖尿病有一定效果。

  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过量饮酒则对健康有害无益。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的有毒物质,能损害全身各个系统。

  研究表明:直接喝烈性酒,或一天喝4两以上白酒,大口喝啤酒等,都是容易招致癌症的饮酒方式。

  值得提出的是,要避免空腹饮酒。空腹饮酒时,由于胃中没有食物,酒精经胃黏膜快速吸收,直接导致血液中酒精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因此在饮酒前应先吃些食物,尤以碳水化合物为佳,因其分解时产生的能量可供肝脏“燃烧”酒精之用。

  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下酒菜,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以补充肝脏代谢酒精所需的酶与维生素。

  6、偶尔才吃蔬菜和水果

  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

  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临床医生说,有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共同的饮食习惯就是吃肉喝酒,不吃蔬菜和水果,结果非常不幸,弟弟得了结肠癌,一年后哥哥也被确诊为晚期胃癌。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与纤维素的最好供给源,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研究显示:胡萝卜、西红柿、葱、大蒜、萝卜、橘类水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对口腔、食道、胃、结肠、肺等部位的肿瘤作用更强。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注意吃蔬菜和水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