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豆浆九大坊间误解

2013年07月19日17:07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男女皆宜的佳品,因为营养丰富被称为“植物奶”。《本草纲目》记载:“豆浆,利气下水,制诸风热,解诸毒”,“豆浆性平味甘,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止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但是,在现实中,人们对豆浆却有很多误区。

  解读关于豆浆的几大误解

  1、坊间说法:豆浆一般在2-3小时之内喝最有营养。

  专家说法:豆浆的营养会逐渐分解,喝了容易让人腹胀腹泻。所以,豆浆要喝现磨的。豆浆中的糖类不会变成其他物质, 钙、铁、维生素等在合理保存条件下是不会分解的。至于蛋白质和脂肪,除非变质才会导致腹胀、腹泻,这是食物保存安全的问题,不是分解的问题。如果是自家鲜磨的豆浆,隔夜的话应该放置冰箱低温保存,再饮用时,应重新煮开。

  2、坊间说法:豆浆一定要喝热的,喝凉豆浆会腹泻。

  专家说法:喝了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但这些抗营养因子通过加热处理即可消除。因此,生豆浆一定要煮沸,使这些有害物质被彻底破坏后才 能饮用。所以,并非凉豆浆不能喝,而是生豆浆不可喝,煮开了的豆浆放凉一样可以安全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会有很多泡沫产生,这时,很多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待煮沸后再持续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完全破坏。

  3、坊间说法:女士应多喝豆浆能美容,而男士喝多了女性化。

  专家说法:大豆异黄酮可改善各种更年期症状,尤其是潮热、出汗症状,与雌激素制剂的作用相似,但它并不直接影响相关人体内雌激素的水平。也就是说,大豆异黄酮在女性体内的作用并不是增加雌激素的量而改善不适的症状。同样,男性摄入大豆异黄酮也就不会有雌激素含量增加的担心。

  4、坊间说法:早晨空腹喝豆浆,营养能被很好地吸收。

  专家说法:如果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营养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饮豆浆时最好吃些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另外,喝完豆浆后还应吃些水果,因为豆浆中含铁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5、坊间说法:煮豆浆时,往豆浆里加个鸡蛋,会更有营养。

  专家说法:豆浆中不能冲入鸡蛋,因为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但并不会产生副作用。

  6、坊间说法:豆浆营养丰富,男女老幼,人人都适宜。

  专家说法:豆浆性平偏寒,因此常饮后有反胃、嗳气、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另外,豆浆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7、坊间说法:煮豆浆的沫不能喝。

  专家说法:煮豆浆时候会有很多沫,有的人认为豆浆沫有毒不能喝,其实不然,豆浆沫与黄豆中的卵磷脂、大豆皂甙等成分有关。李里特就表示:“豆浆里面的沫,也是大豆中的营养成分,并不是什么有毒的东西。”

  8、坊间说法:豆浆中的蛋白质不如牛奶

  专家说法: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8%-42%,而且大豆蛋白已经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蛋白质,再经过豆浆机的超微精磨,豆浆中的大豆蛋白能得到更充分的释放。实验研究表明,大豆蛋白比鸡蛋清、普通瘦肉、牛奶酪蛋白都好,每天至少摄入25g,就可以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

  9、喝豆浆的禁忌:

  不要在豆浆中加红糖。

  忌与药同饮:有些药物如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甚至产生副作用,危害健康。

  忌寒性体质、肠胃病者饮用: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这是因为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