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晒避暑

2013年07月22日09:36  南国早报  微博

  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这时正值大暑、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民谚道:“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此时的热千万不可小觑,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引发中暑、热中风、肠道传染等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因为中暑而丧失性命。

  大暑养生重在“清”    

  大暑期间,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因此,这一节气的养生重在一个“清”字,首先要注重饮食清洁。夏天,饮食卫生是重中之重,高温天食物容易变质,会引起腹泻、胃肠道紊乱。开启过的饮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除此之外,还要关注食品保质期,不吃不洁或变质的食品。

  平时“清热”,最好喝粥。暑天酷热,及时补水的同时也要注意清热祛火。“清补”首先要祛湿,可以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伤及肠胃道功能,像山药、莲藕等,都是进补的佳品。而绿豆清暑、薏仁祛湿,特别是绿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热祛湿。

  另外,暑天容易让湿邪入侵,为了散发体内的湿气,可以选择在早晚温度稍低时散步,或进行打太极拳等强度不大的活动。闷热天,应尽量减少出门或活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