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瘦身流言

2013年07月23日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流言1 热量控制瘦身法

  一个成年女性一天消耗的热量为1800卡路里左右,也就是说,摄入的热量控制在这个范围内,体重没有道理不下降。

  正解

  如果只限制卡路里而不增加活动量,减下来的只有少部分是脂肪,大部分是肌肉和水分,特别是腰腹部囤积的顽固脂肪,只靠这一招是无用的。正确的方法是:除了控制热量、规律地饮食、决不暴饮暴食之外,运动是必需的。

  流言2  不吃主食瘦得快

  要想瘦,管住嘴,模特明星们只因绝不碰淀粉类主食,才能保持完美身材,所以每天不吃主食可以减肥。

  正解

  主食就是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它们能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以及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维持大脑功能必需能源,是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为了减肥不吃主食,会出现假性的减脂现象,一般情况下2~3周后会出现反弹或者体重不下降等问题,更有甚者出现全身乏力、大脑疲劳、记忆力下降、情绪烦躁等现象。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均衡油脂、甜食和精白米饭的摄入比例。

  流言3 高温运动能瘦身

  时下明星圈里正在流行高温瑜伽,闺蜜则说蒸桑拿、泡温泉也能减重,这些瘦身方式会让身体大量流汗,加速卡路里的消耗。

  正解

  减肥的重点在于减脂。高温情况下虽然会促进人体流汗、消耗一定体力,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毒素的排出,但它们都是借助外在环境促使体温升高,却无法让身体自主发热,对脂肪的消耗很少,瘦身效果其实很慢。

  流言4  低温环境易燃脂

  有这样一种说法,人体在低温状况下会自发地消耗体内脂肪来供给热量,所以人们无条件地相信游泳这种低温下的运动法有助瘦身。

  正解

  作为一种运动,游泳当然能消耗热量,可是泳池水温普遍比人体体温低,人体会本能地形成一层脂肪来保护自己。再加上在冷水中时间过长,身体就容易饥饿,如果控制不住进食,摄入的热量反而会高于游泳消耗的热量。正确的方法是在游泳锻炼中,穿插不少于20分钟的有氧运动,这样效果会更佳,如果你能坚持下来的话。

  流言5  运动就能长肌肉

  有氧运动是唯一有效的减肥方法,只要每天坚持,不但能减脂还能锻炼肌肉,瘦身塑形两不误。

  正解

  有氧运动不仅会消耗脂肪,部分肌肉也会随之减少。肌肉含量减少会导致人体处在静止状态下最低消耗能量的能力降低,所以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就会出现一些疯狂的反弹现象。所以减脂同时还需要提高体内的肌肉含量,有氧运动要配和适当的器械练习才可会让你健康的瘦下来。

  流言6  吃冰块减肥

  法国医生杜坎曾提出:人体每天光是维持体温就要消耗1400卡路里,也就是说只要食用一块-10oC的冰块,就可以轻松消耗掉60卡的热量。

  正解

  这种方法从理论上说并不假,也许吃冰会比吃热的食物更容易消耗卡路里。但过多冷饮的摄入,会让血管急剧收缩,造成代谢变慢,原本该被血液带走和排出的废物还继续留在体内,很容易造成水肿和下半身肥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