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几分饱能长寿

2013年07月24日07: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最新科学实验:“吃七分饱”真能长寿!

  少吃点=活久点,这个等式也许能成立。前晚,国际著名科学刊物《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上海交大赵立平教授团队等的合作成果。该成果显示热量限制能促进肠道益菌的生长,从而令小鼠增加寿命,对于在人群中开展节食的膳食干预提供了很好借鉴。

  科研人员在小鼠模型全生命周期的实验中,给小鼠分别饲喂低脂和高脂饲料,而每种饲喂背景又分为自由取食、30%节食(七成饱)和自由采食加自愿运动三组。实验表明,减少高脂饲料的摄入,能够使小鼠寿命有显著增加,达到与低脂自由取食和低脂运动组动物寿命相近的效果。而运动只在高脂饲喂背景下有一定延长寿命的作用,在低脂饲料动物中没有显著影响。

  实验结果说明,高脂饮食引起的肥胖及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与衰老和寿命缩短有很大关系,而节食对于肠道菌群的调节能够改善代谢指标,延长寿命。赵立平教授介绍,研究成果对于在人群中开展节食的膳食干预提供了很好借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