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适合吃啥凉拌菜

2013年07月30日11:58  《生命时报》  微博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没什么食欲,清爽可口、简单美味的凉拌菜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主角,本期,我给大家推荐几样适合在夏天吃的凉拌菜。

  凉拌黄瓜。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比如黄瓜木耳、蒜拌黄瓜等。

  凉拌藕片。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天热吃点脆甜的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藕经过焯水,性由凉变温,有养胃健脾的功效。姜汁藕片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凉拌土豆丝。土豆不仅富含钾元素,还富含钙、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C等营养素。夏天出汗多,因此吃土豆能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此外,土豆里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和加速胆固醇在肠道内代谢,具有通便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和热炒相比,土豆焯水后凉拌,清脆可口,如醋拌土豆丝。

  凉拌苦瓜。苦瓜中的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甙和苦味素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等疗效。炎炎夏日里凉拌一盘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

  凉拌莴笋。莴笋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莴笋中有很多无机盐、维生素成分,含钾量也较高,对控制高血压有益,同时它对人的基础代谢、甚至情绪调节也都有影响。天热时来一盘清爽的醋拌莴笋,有助于消除紧张,缓解压力,增强食欲。

  凉拌芹菜。芹菜有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等功效。经常吃芹菜能增强抵抗力,尤其在夏季,人们容易出现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心烦等症状,吃凉拌芹菜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除了黄瓜,其余几样菜都需要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沥水后,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盐、醋、大蒜等进行调味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