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咖啡胸部会变小吗

2013年08月05日15:19  青年时报  微博

  核心提示:每天喝咖啡是有可能让胸围缩水,那是因为可能身体对咖啡因的吸收代谢速度不同,在身体一定的病理情况下,造成了不同的代谢反应,导致乳腺变小。

  【微博导读】

  @杭州健康#喝咖啡能缩胸#最近,瑞典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在微博上热传,转发近千次。微博指出,如果女孩每天喝咖啡超过三杯,她们的乳房就会变小。肿瘤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发现,半数女性体内含有一种特殊基因,因为这种基因,当她们摄入咖啡因时,乳房就会缩小,而且还能有效预防乳腺癌。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昨天,记者询问了研究基因和乳腺方面专家,其表示,因人体中有代谢基因,身体对于咖啡因的吸收代谢速度不同,造成不同的代谢反应,是有可能会导致胸围缩水,但与每天喝咖啡的数量无关,且天天喝咖啡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喝三杯咖啡就能缩胸

  研究不靠谱

  这项研究对近300名女性进行了检测。但是隆德大学的海伦娜·金斯洛姆表示,女性没有必要因为这一研究结果整天提心吊胆。

  她解释说,喝咖啡的女性不必担心她们的乳房会在一夜间变小。乳房虽然会变小一些,但是并不会完全消失。如果谁想根据女人的胸罩尺码判断哪些人喝咖啡,那么最终他会大失所望。胸罩有两个尺寸,一个是罩杯大小,另一个是胸罩的周长,因此很难根据胸罩断定哪些女人喝咖啡。

  相反,虽然咖啡因可能会使女性的乳房缩小,但是喝咖啡的男性却会出现另一个结果,他们的“乳房”会增大。研究同时发现,咖啡因也有有益的一面,它有助于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查阅原文发现,这项研究被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上。与微博原文不同的是,瑞典隆德大学科研人员的这项研究所发表的相关论文里,其实还提到了很重要的两种CYP1A2*1F基因。有了它们,才让咖啡摄取与胸部大小,存在不同的影响结果。

  论文中提到,在1996年到2006年之间,研究者通过对269名健康女性生活习惯的调查、检测CYP1A2*1F基因类型,并收集她们胸部大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存在CYP1A2*1F C-allele基因的实验对象,每天喝大量咖啡的女孩,乳房比喝咖啡少的女孩要小;而存在CYP1A2*1F A/A基因的实验对象,摄入咖啡的多少与乳房大小则几乎没什么关联。

  “这样的调查研究,结果只是发现了一部分人的咖啡摄入量,与胸部大小表现出相关性。并不能说明每天喝3杯咖啡,就能导致胸部缩小。”浙医一院基因科主任齐鸣认为,按照微博原文的结论,需要进行三组对照实验:一组人每天喝3杯咖啡、一组人每天喝1杯咖啡、一组人什么也不喝。除此之外,还要求这三组人的饮食、生活作息完全一致。这些实验内容,在相关论文里却完全没有提及,因此这一研究并不靠谱。

  每天喝咖啡是有可能让胸围缩水

  “我们的身体确实存在控制乳房大小的基因,比如身高、体重、相貌、身体特征,都是由多个基因共同参与形成的。”浙医一院基因科主任齐鸣的工作,就是专门和基因打交道。虽然没听说过咖啡可能导致缩胸的传言。但他告诉我,《英国癌症杂志》那篇论文里,提到的CYP1A2*1F类基因,是个大家族,有很多分支成员,与人体代谢息息有关。比如每个人吃下去的食物、药物,经过肝脏和肾脏,代谢进度有快有慢,甚至可以相差三百多倍,都是这类基因在控制。

  “如有些人吃同一种食物或药物,吃常规剂量没用,要吃普通人的好多倍才有效,有的人则刚好相反,吃一点点就有很大的反应,这就是这类基因的神奇之处。”齐鸣推断,每天喝咖啡是有可能让胸围缩水,那是因为可能身体对咖啡因的吸收代谢速度不同,在身体一定的病理情况下,造成了不同的代谢反应,导致乳腺变小。

  天天喝咖啡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胸部过于丰满,感到胸前负荷过重的女性,可以尝试用喝咖啡的方式来改善,因为专家推断咖啡在一定程度上,有帮助缩减胸部尺寸的功效。而加拿大女性健康中心,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如果女性每天能饮用3杯咖啡,那么乳腺癌的发病率将会降低25%至70%,即使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也是一样。

  市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徐海滨告诉记者一个相反的答案:“国外的流行病学调查已经证实,长期喝咖啡喝红酒,会增加罹患乳癌的风险。”

  徐海滨说,如巧克力、咖啡等含有可可类的食物,有兴奋作用,吃下去会刺激垂体分泌增加。每天吃,会增加患癌风险。

  当然,他也提到,一般只有老外每天会喝大量咖啡,从饮食习惯来讲,喝咖啡并不是我国老百姓的主要习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