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饮料不一定更营养健康

2013年08月06日11:39  新京报  

  饮料是夏季人们经常消费的产品,随着发酵饮料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类饮品在营养方面有何独到之处,是否如其宣称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是否所有人群均适合发酵饮料?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完全可以将发酵饮料视作一种普通饮料,糖尿病患者及婴儿不建议饮用,同时,从健康角度出发,也建议人们平时尽量减少饮料的摄入。

  营养功效尚缺相关实验证明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其实完全可以将发酵饮料视作一种普通的饮料饮品,只是这类饮料在制作工艺与口味可能有别于其他种类的饮料,消费者并没有必要刻意关注其某些方面。

  至于有些发酵饮料宣称因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乳酸等从而具有促进消化、有助于肠胃功能提升的功效,范志红告诉记者,产品宣称具备某种功效,必须通过相关实验予以证明,在此之前,我们可以认为产品不具备这类功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杨文娇表示,我们常见的米酒、果醋、苹果醋等,均属于发酵饮料。发酵饮料在制作过程中一般使用菌类进行发酵,包括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等。发酵饮料究竟是否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及提升?对于乳酸菌是否有助于提升人体肠胃功能,目前仍存在一些争议,有些实验研究证明,在一定条件下,乳酸菌活菌达到一定数量会对人体肠道产生有益的作用,但也有观点认为,活菌经胃进入肠道,在经过胃酸的作用后,具体有多少数量的活菌能够进入肠道,这也是不确定的。

  包装标示不等于具有营养价值

  以格瓦斯为例,不少发酵饮料宣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及乳酸菌等对人体有益成分,记者查看某品牌格瓦斯产品包装,其外包装中标示产品配料为纯净水、面包提取液、白砂糖、麦芽糖、乳酸菌、酵母菌及酒花等。范志红告诉记者,其实某种产品是否包含营养成分,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仅通过其外包装标示是无法得出结论的,必须通过测量才能得出具体的数据。标签中仅标示出碳水化合物、能量等的含量,举例来说,按照目前营养标签的国标,如果产品不能保证某类营养素每天摄入量的15%,便不能宣称含有该类营养元素,达到30%以上才能声称富含某种营养元素。

  专家建议

  糖尿病患者、婴儿不建议饮用

  范志红表示,产品并未标示出不适应人群,理论上来说应该所有的人群都适合饮用,但有一点非常明显,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是不适合饮用此类饮料的。与其他饮料一样,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则取决于自身身体情况,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不推荐儿童饮用任何饮料,如果一定要喝,也推荐尽量少喝为宜,每天尽量控制在1瓶以内。

  “为避免扰乱其正常的肠道菌群,婴儿也不适合饮用发酵饮料”,杨文娇表示。

  热点问答

  发酵饮料营养优于碳酸饮料

  Q 与碳酸饮料相比,发酵饮料是否更有营养?

  杨文娇:从营养及健康的角度来说,发酵饮料要优于碳酸饮料,发酵饮料一般由发酵而来,目前有些发酵饮料也会在发酵后进行配制。不同种类的饮料在发酵过程中所使用的菌种并不相同,相对来说,发酵饮料会使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更容易被吸收,碳酸饮料则一般配制而成,利用碳酸氢钠产生气体,更注重口感。另外,碳酸饮料中一般也不包含太多营养成分。以可乐为例,其中含有较多的磷酸,而磷酸摄入过多本身对人体会产生影响,但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含糖量过高的发酵饮料也不适合过多饮用。

  Q 以格瓦斯为例,根据产品外包装标示,一些产品中均添加了食用香精、乳酸、柠檬酸、山梨酸钾及阿巴斯甜等添加剂,该如何看待发酵饮料中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能否被人体正常代谢?

  杨文娇:发酵饮料在生产过程中也需要一些添加剂,不同添加剂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为了调配出能够迎合消费者的口感,产品中会加入食用香精,山梨酸钾则作为一种防腐剂使用,柠檬酸是一种酸度调节剂,用于调节口感,阿斯巴甜为甜味剂。如果添加剂是按照相关标准及剂量添加,正常情况下,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可以正常代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