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巧吃花生长命百岁

2013年08月12日14:2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后,天气渐热、湿气渐增,困扰脾胃,影响肠胃机能,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更要注意保健。

  清淡饮食

  夏季多雨潮湿,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没有食欲,脾胃的消化功能变差,因此夏季除湿养胃很重要。薏米可以说是最好的消暑除湿的食品,做粥时不妨放点,或煮点薏米水,外出时带上一瓶,当作饮料来喝。除薏米外,冬瓜、红豆、扁豆也是夏季祛湿的不错选择。

  饮食还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饭后适当吃些山楂、乌梅、木瓜等水果以健脾消食。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所以我们还可多吃些苦瓜、马齿苋等苦味蔬菜以清热祛暑。

  另外,由于立夏以后,天气比较热,以致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冰糕、喝饮料解渴消暑,但是饮料、冰糕过冷也容易刺激肠胃,因此不建议吃冰糕、喝饮料代替水,水是最佳解渴饮品,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

  起居规律

  夏季日照时间长,许多人习惯早起晚睡,这不利于健康。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脾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外,夏天午睡在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午呆在室内睡一觉,可以补足精神,保证下午正常工作生活。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另外,夏季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要调太低,切忌长时间吹,睡觉时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胃病。

  调畅情绪

  天气逐渐热起来,人们难免烦躁。中医认为恼怒抑郁,导致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就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消化系统症状。

  所以日常工作学习时,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和生活节奏。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地让机体和精神获得充分的放松,俗话说得好:“心静自然凉”。

  运动养胃

  夏天虽然比较热,但我们最好保证每天早上或晚上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的缓慢运动。因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胃肠功能,使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例如游泳、散步、瑜伽等“轻运动”都是不错的备选方案。除此之外,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起伏有致,与自然界夏季阴阳消长的规律相吻合,可谓夏季最佳的养生运动。

  注意卫生

  夏季是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所以肠胃疾病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严格做好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凉拌菜里可以多加入生蒜杀菌;其次尽量不吃腐败变质的剩饭、剩菜,食物应充分加热,放置过久的就不宜再吃。

  另外,卤菜是夏天较受人欢迎的菜品,如果做卤菜的人不注意卫生,吃的人就很容易感染病菌,所以建议到正规超市或饭店购买卤菜等熟食。

  谨防误区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人们普遍认为夏季应多吃姜,其实不然。当我们夏季淋雨或者吹电扇、空调着凉时,及时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但是当我们便秘、口苦等体内有实热时,就不宜吃姜。另外还应认识到,姜是刺激性食物,过量食用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部不适或加重病情,能否吃姜应请中医辨证,治病时更应采用不同的方剂对症治疗。

  夏天喝啤酒是最惬意的,天气炎热,喝几杯啤酒下肚,那是一个凉爽。人们普遍认为啤酒是以大麦芽和大米为主要原料的,可以养胃。但是,啤酒喝多了不但不养胃,还会伤胃,尤其是冰镇啤酒。啤酒本身就含有酒精,酒精伤胃毋庸置疑,而且身体的酒精浓度较高时,体内就产生热量,不但不会缓解炎热的症状,还会加重出汗、口干等。

  总体来说,饮食清淡、注意卫生、适当运动、调畅情绪是夏季保养脾胃,乃至夏季养生的的法宝,做到这些就能防患于“胃”然。

  百合清心润肺夏季吃助睡眠

  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但由于百合偏凉性(但并不寒),胃寒的患者少用。冬季到来,需要润肺、养胃的人越来越多。百合可清心润肺、安神定志,很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食用。

  百合的9大功效

  1、润肺止咳: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宁心安神: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美容养颜: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5、解渴润燥:支气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改善病情。

  6、滋补治病:百合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特别是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7、辅助疗养:百合在临订上常用于白血病、肺癌、鼻咽癌等疾病的辅助治疗。

  8、有治疗郁热型胃痛的功效。

  9、清火养阴:百合与冰糖、绿豆同煮粥、汤,可清火养阴。

  1、百合银花粥

  【用料】: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10克,焙干为末备用。

  【做法】: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消炎、生津解渴。适合于咽喉肿痛,易于“内火”旺盛的人群。

  2、绿豆百合粥

  【制作】: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适用于咽喉干咳、热病后余热未尽、烦躁失眠等症的治疗。

  3、清蒸百合

  【制作】: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适合肝炎、胃病、贫血、体虚等症。

  4、蜜汁百合

  【制作】: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内拌匀,锅隔水蒸熟食用。

  【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

  花生保健作用主要有:

  一是食用花生可使人体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使其排泄增强,从而降低胆固醇。

  二是花生仁红衣(花生仁皮)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血小板新生,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对血小板减少、肺结核咳血和泌尿道出血等疾病患者有好处。要充分发挥花生的保健作用,需注意科学吃法。

  花生不宜生吃:

  花生含脂肪较多,人体对其消化吸收缓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里生长,常被寄生虫卵污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虫病。同时,花生常被鼠类污染,易传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别是流行性出血热。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后食用。

  水煮花生营养高:

  有些人习惯吃炒花仁或用油炸后吃,这样会使花生红衣中所合甘油脂和塞醇酯成分被大量破坏,因此花生仁连红衣一起煮着吃营养价值更高。另外,花生容易感染黄曲霉菌毒素,水煮后,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里去,这样吃更安全。

  醋泡花生“天仙配”:

  花生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毕竟脂类含量高、热量大、有油腻感。而醋中的多种有机酸恰是解腻又生香的,因此用醋浸泡花生米一周以上,每晚吃7 10粒,连吃一周为一个疗程,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