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是养心好方法

2013年08月19日09:16  《生命时报》  微博

  郑清莲,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常务委员

  炎热的天气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心跳加快,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疾病,因此天热养心尤为重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郑清莲就教你,如何养好心脏。

  热天是养心的好时节

  根据中医的基础理论,中医阴阳五行学说将心和夏季归属到一起。炎热的季节里,在外界阳气的辅助下,心脏更能够充分发挥它的功能。

  虽然天热时心脏功能强,但是此时也是心脏最易患病的时候,有心脏病的人更易发病。因此,天热时更要注意养心。长期养心还有益长寿。这是因为心为君主之官,心平静了、安静了,心气强了,五脏六腑都会随之强盛起来。

  午睡是养心好方法

  适当的午睡是很重要的。一些心存着问题的人,比如说心脾两虚、心肾阴虚、心肝火旺等都有可能是没有午睡习惯,不注重养心造成的。

  中医认为,午睡是养心的好方法。因为心位于胸部,是一个阳位,主血脉。心和脉管相连,脉为血之府,心气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供给各个器官营养,对每一个脏腑都有一个温煦的作用,因此心为阳脏。心的工作也有耗伤,要消耗能量,在中午阳气偏盛的时候,需要休息来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不注重午休,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甚至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我们总说“心平自然凉”,就是说心要静,戒躁戒动,如果心总是“动”,或者心的功能总是处于亢进的状态,心阴就会不足,出现心烦急躁、失眠多梦等现象。

  时间别过长、最忌趴着睡

  下午一点到三点是一天阳气最盛的时候,也是午睡的最佳时间。虽然午睡可以养护心脏,但是午睡不同于晚上睡眠,不可多睡。

  晚上阴气盛,适合休息,而中午要以小憩为主,睡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够了。如果睡得太久,会造成血液流动缓慢,阳气就不能振作,心气不足,感到更加困乏无力,到了下午做事就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

  许多上班族中午的时候只能趴在桌子上打盹,认为这样可以得到休息。其实,这样做得不偿失。与不午睡的人相比,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还是可以的。但是趴在桌子上或靠在椅子上的做法是不提倡的。因为这样的睡姿会使脏器“窝着”,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有时还会使颈椎出现一些问题。建议在有条件的状况下,午睡最好平躺。如果既想养心,又没有条件午睡,可以在椅子上小坐片刻,让自己安静下来。

  多喝水也可以养心

  天热的时候要多喝水,一个人一天的饮水量大概在2000~2400毫升(大概5杯),如果出汗多,还需要再多喝些。否则出汗令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发生血液运行缓慢,甚至造成血栓形成等一系列危机。

  天热容易引起心火旺,表现为心烦急躁、失眠多梦、尿黄、舌尖红赤或者溃烂。这种情况应该适当吃些莲子,用水煮一下,还可以放点银耳;赤小豆、绿豆也有清心火的作用,两者放在一起吃,效果更好。当气温较高,达到37℃时,可以吃些西瓜,它是最好的清火水果,可榨汁或是直接吃。

  常按少府穴

  中医上按摩护心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简单、最容易掌握的就是按摩心经的一个穴位——少府穴。

  少府穴位于掌心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无名指和小指指端之间。用拇指按压此穴,有清心火,缓解心烦、失眠、多梦的作用。阳虚和阴虚按摩的方法是不一样的。火旺的时候要强刺激,按得重一些、时间短一些,比如想要去心火,用力按3~5分钟,直到有酸、疼、麻的感觉为止。如果是一般的阴虚,需要养护心脏,轻按10~15分钟就可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