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调肠胃多吃9食物

2013年08月20日11:0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到了,我们的肠胃就进入了危险期,尤其是肠胃功能差的人,一不小心吃的太多就容易产生肠胃问题——不消化、拉肚子等等。秋季如何调理肠胃呢?

  自测你的肠胃是否健康:

  1、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过敏性肠炎)

  3、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4、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胃溃疡)

  5、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肠胃功能紊乱)

  6、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可能是胃癌)

  8、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有利于调理肠胃的食物:

  1、玉米

  虽然我们最熟悉的是跟阳光一样明媚的黄色玉米,但是玉米其实有很多种——从粉色到蓝色再到黑色——每一种都有它自身特别的抗氧化营养物。每根玉米或半杯玉米粒差不多含有2克纤维。爆米花也同样含有高纤维,当然这不是你猛吃的理由,因为里面添加了很多奶油和糖。

  2、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3、腰豆

  腰豆因为样子像人类的肾脏而得名,在北印度和新奥尔良,红豆和腰豆都是主要的食物原料。跟它们的近亲一样,几乎我们吃的所有豆类都都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质和铁。

  4、黑豆

  每杯黑豆都含有15克的纤维,以及大约15克的蛋白质。它们饱满的黑色就代表了丰富的黄酮类,土地颜色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当你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了豆类和其他的高纤维食物以后,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豆类不好的地方就是会导致屁过多,不过预防这个的关键在于日益递增地食用豆类,如果你现在吃的食物是低纤维类的,就不要突然增加到每天吃40克的高量纤维,因为这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巨大的压力。

  5、豆腐

  6、糙米

  大米的口感更好,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显然要高得多,它的口感比较耐嚼也许会让你花些时间才能适应。但是这也很值得。每杯糙米都含有3.5克的纤维。如果每周吃五次或更多次的大米就会将患两种糖尿病的风险提高17%,而增加两次糙米的饮食之后,这个风险值将降低到11%。

  7、全麦面包

  白面包都用的是精磨过的面粉,意思就是谷物的壳和糠都被去掉了。而糠正是胚芽的核心。全麦面包维持了这些极具营养又含丰富纤维的原料,所以将白面包换成全麦面包是一个很好的增加营养的方式。这样做的话,你每天获取的纤维量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8、燕麦粥

  燕麦含有葡聚糖,这是一种很特别的纤维,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作用,同时还可以提升免疫系统功能。燕麦中既混合了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也混合了不可溶性纤维(这种纤维可以帮助消化系统保持畅通)。

  9、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

  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