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的10种妙用

2013年08月20日11:2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做饭时往往会把淘米水倒掉,认为它没什么用途,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淘米水是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的天然去污剂。除了大家知道的可以美容外,还有其他哪些养生妙用呢?

  淘米水放置一定时间后洗菜效果更好

  用小苏打水或淘米水洗菜的方法是可取的,这是因为小苏打水及淘米水均呈碱性,能够起到减轻蔬菜中有害物质的目的,但对于淘米水的选择,专家建议,刚刚淘过米的水,碱性并不十分明显,发酵后洗菜效果会更好,所以,如果是为了洗菜,尽量不要立即使用淘米水,可以放置一段时间,因为淘米水会在放置过程中进行发酵,黏度会越来越大,其碱性也会随之增加。另外,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除去蔬菜,对于一些水果的清洗也是比较有效的,包括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使用淘米水也是比较安全的。

  淘米水的其他养生妙用

  1、用淘米水洗手,不仅能去污,还可使皮肤滋润光滑。

  2、用淘米水刷洗碗碟,不仅去污力强,还不含化学物质,胜过洗洁剂。

  3、新沙锅在使用前,先用淘米水刷洗几遍,再装上米汤在火上烧半小时。经过这样的处理,沙锅就不会漏水了。

  4、案板用久了,会产生一股腥臭味。可放入淘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用盐擦洗,腥臭味即可消除。

  5、菜刀、锅铲、铁勺等铁制炊具,浸入比较浓的淘米水中,可以防止生锈。如果已经生锈,可先在水中浸泡数小时,这样容易擦去锈斑。

  6、带有腥味的菜,放入加盐的淘米水中搓洗,再用清水冲净,可去除腥味。

  7、从市场上买回的肉,有时会沾上灰土,用自来水很难洗净,如果用热淘米水洗两遍,脏物很容易清除。

  8、刚油漆好的家具,有一股难闻的油漆味,用软布蘸淘米水反复擦拭,可除掉油漆味。

  9、白色衣服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用肥皂清洗,能使衣服洁白一新。

  10、毛巾如果沾上了水果汁、汗渍等,会有异味,并且变硬。把它浸泡在淘米水中蒸煮十几分钟,就会变得又白又软。

  另外推荐一些生活小tips:

  告诉你正确使用淘米水洗脸的方法

  ★让脸水润嫩滑 当“洗脸水”

  只要每天早晚各1次,用洗米水洗脸,就能达到美肤作用。不过,美肤用的洗米水,可不是随便的洗米水都行哦。

  ※材料:白米、自来水

  ※做法:

  Step1、把白米放入容器中,倒入自来水。

  Step2、搓洗后,将洗米水倒掉,然后再度倒入自来水,搓洗后留下第2次洗米水备用。

  Step3、将留下的洗米水经过一夜沉淀后,取乳白色状的洗米水,倒入洗脸盆中。

  Step4、加入约洗米水1.5倍的温水即可。美肤用洗米水完成!可直接拿来洗脸啰!

  ※小叮咛:洗米水冷藏存放使用,不过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不能超过第2天,不然会发酵变质喔!

  ※加料做法:在第二次洗米时,以“白酒”取代清水,就可得到更营养的“白酒洗米水”。

  ★让脸水润嫩滑绝招。当“面膜”

  除了洗米水可美肤外,运用洗米水的沉淀物敷脸,效果也很不错。

  ※做法:

  1、将白米先用水稍微洗一下,然后再用少量的水用力洗,留下第二次的洗米水。因为用的水量较少,所以水感较浓稠,而放置一晚后得到的沉淀物也比较多。

  2、将已出现沉淀的洗米水,轻轻的倒掉水分(但不要丢掉,放于另一容器中备用),留下底部的沉淀物。

  3、洗澡前,以按摩要领将沉淀物涂在脸上,约15分钟后,沉淀物变干时,再涂上洗米水,直到洗米水用完为止。

  4、用完所有洗米水后,等它慢慢自然风干,再于洗澡时用温水洗净。

  5、最后用冷水冲一下,让皮肤收紧。

  ※小叮咛:米糠泥面膜,一周使用一次即可。

  ※加料做法:当沉淀物变干时,可用手轻轻擦去沉淀物,效果也不错。但记住,如果太干时,千万不可用力去除,只要用温水轻轻擦掉即可。沉淀物可加一点点面粉,增加粘稠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