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红酒如慢性自杀

2013年08月21日09:47  家庭医生在线  

  聚会少不了酒,有些人因工作关系经常喝酒应酬,平时则喜欢喝酒减压,可以说酒精在很多人生活当中都必不可少,令酒精性脂肪肝成为一种常见病。据统计,在成年人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10%,其中,嗜酒的人中,57%患有酒精性脂肪肝。但似乎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它的严重性,认为没什么感觉,或只是一种小病。专家称,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长期饮酒而导致脂肪肝,若不加治疗,将发展为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酗酒人群,脂肪肝比例超过50%

  脂肪肝俗称“胖肝”,肝脏因脂肪堆积过多而发胖。解放军458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李灼亮说,在成年人中,因为喝酒而引起的脂肪肝越来越常见。嗜酒的人中,57%患有酒精性脂肪肝。给这些人做B超检查,在B超图像上,可看到肝脏脂肪反射的白色亮点,明亮的程度越强,肝内脂肪化越高,因而有“明亮肝”的说法。

  “在医院的感染科病房里,就躺着一位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李主任说,“他是一天一斤高度白酒,喝了二十多年,不仅患上酒精性脂肪肝,还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转氨酶、谷草酶、转肽酶水平统统都超标。”

  如果这位患者还不戒酒,还不接受治疗,很有可能会演变为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一些严重酗酒的人,还会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

  喝酒伤肝,高度酒一天2两已过量

  酒精性脂肪肝,简单一点讲,就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李灼亮说,男性每天喝酒的酒精量超过40克,女性大约20克(50度的白酒,只要喝80克,就相当于摄入40克的酒精,啤酒则一天不能超过一瓶),一般超过5年,就有可能患上酒精性脂肪肝。这主要是因为酒精在肝脏里代谢,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有直接毒副作用。正是由于受到了酒精的伤害,肝脏对脂肪等物质的代谢和利用出现障碍,无法转运出肝脏,这才使得脂肪在肝内蓄积。一般来说,肝内脂肪(主要为甘油三酯)含量超过肝湿重的10%-15%(正常人肝内脂肪含量仅占肝湿重的3%-5%),就会让肝脏功能失常。

  “大多数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在疾病初期,并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甚至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等病情进展到一定的程度,患者的右上腹才会有腹胀、腹痛,尤其是饭后或运动后症状更为明显。有一些人会感到疲惫乏力,一上楼就气喘吁吁,好像在右腹有一块大石头压着自己一样,甚至出现黄疸、发烧症状。”

  女性经期喝酒易染脂肪肝 睡前一杯红酒肝脏很受伤

  同样是喝酒,女性经期饮酒引发肝损害或酒精中毒的几率将比男性多一半。专家指出,月经来临前及期间,女性受荷尔蒙分泌影响,体内分解酶的活动能力低下,酒精代谢能力下降,结果使得酒精不易迅速从血液中排泄出去,而是变成了对身体有害的“酸性物质”。为清除这些酸性物质,肝脏就要不断地制造出酶。其结果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引发肝脏机能障碍的可能性也加大。

  专家还提醒,女性在月经期间,体内缺乏分解酶,如果一时喝得过多,将使处于醉酒状态的时间延长、酒醉感觉或症状也会更严重。这就是月经时饮酒容易上瘾、容易引发酒精中毒的原因。另外,经期由于不断流血,身体虚弱,抵抗力较差,喝酒会加快血液循环,此时有可能导致月经量增多,如饮凉啤酒,还可能引起痛经等。

  除了不要在经期喝酒外,睡前喝红酒同样不可取,很多人认为睡前一杯红酒有助睡眠,但却不知道这让酒精肝肝有机可乘。红酒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稳定血管内皮细胞并控制血小板凝结,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研究显示男性每天20至40克、女性10至20克,是最适合的酒精摄取量。但也另有研究显示,女性长期每日摄取超过20克酒精,发生酒精性肝炎机率明显增加。

  没有异常不适,定期检查有助早发现

  据统计,不做治疗,30%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成肝纤维化,10%-40%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也就是说,患者会遵循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发展。若不在早期加以重视,则会逐渐发展恶化。因而,脂肪肝并不是我们想象那样“是小事一桩”!

  当然,这个发展过程大约会经历5-10年,但由于没有明显不适,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脂肪肝。李灼亮说,目前,除了B超能够诊断轻、中、重脂肪肝外,应用肝脏脂肪扫描仪,还能从定量角度,测定脂肪的具体比例,这就让医生在诊断脂肪肝时会更加精确。因此,经常饮酒的人,建议定期进行B超检查和肝脏脂肪扫描仪检查,以早期发现及准确诊断脂肪肝。

  到目前为止,尚无治疗脂肪肝的有效药物。李主任说,临床上,一般常选用保护肝细胞、去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以及某些降脂药物。专家建议,只要是用药,哪怕是降脂,都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用,切不可擅自滥用。

  快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李灼亮说,酒精性脂肪肝,甚至是一部分酒精性肝炎、纤维化都可以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而治愈。因此,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你要做的就是立即行动起来,改变你不良的生活习惯。

  1、戒酒及清淡饮食

  对于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来说,戒酒是第一位的,不戒酒,肝损伤就不能停止。一般情况下,酒精性肝炎患者戒酒一个月后,肝功能会明显改善。

  同时,饮食不能过于油腻,限制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卵、鱿鱼等应该少吃或不吃。而含糖高的食物,比如太甜的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也应该少吃。多摄入高纤维类的食物(如玉米、麦片、糙米、豆类、香菇、海带、木耳、鸭梨、魔芋等),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脂,对治疗脂肪肝尤其重要。

  2、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实行有规律的一日三餐。暴饮暴食、不吃早餐、晚餐太丰盛、睡前吃东西以及情绪不好就想吃东西等不规律的饮食方式都会引起体内脂肪过度蓄积,所以,脂肪肝患者要重新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

  3、坚持运动

  运动对于脂肪肝患者至关重要。可以选择有氧运动,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步/分钟)、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跳绳和游泳等,这类运动对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的效果较好。

  运动实施的频率以每周3~5天较为合适,如果运动后的疲劳不持续到第二天,每天都进行运动也可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