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食量总是饿怎么办

2013年08月30日11: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付糖尿病,有“五驾马车”护航——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以及糖尿病教育。但即便有这么完整的一套办法,依旧有一部分患者(尤其是肥胖的患者),因抵抗不了饥饿感,无法很好地控制饮食,经过药物治疗,血糖仍然起伏大,疗效不显著。专家称,这部分患者可考虑进行手术治疗,缩小胃囊,减少食物摄入与吸收,并且改变消化道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胰岛功能,降低血糖。

  患糖尿病3年,引出多种并发症

  在我国,目前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约为9.7%,总数超过9000万,其中2型糖尿病占90%左右。实际上,糖尿病患者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因很多人从来不做健康检查,对自己的血糖状况毫无了解,直到出现身体异常才查出来是糖尿病。

  一年前,广西南宁的张先生来到广州就医,因为勃起功能障碍(ED)对他的夫妻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张先生患有糖尿病三年了。

  张先生身高165厘米,体重却达到了70公斤,其体重指数达到了25.7(属于超重)。肥胖加上糖尿病,使得他不单出现性功能障碍,阳具不能勃起,视力也下降到0.6,腿麻脚痛。还有蛋白尿,肾病已进入3期。其间,他曾住院两次,用二甲双胍等降糖药都没有办法控制血糖,后来不得不用上胰岛素。

  目前张先生一天用20个单位的胰岛素,他担心自己的病情还会继续发展,因而来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咨询,希望手术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血糖,从而阻止并发症进展。

  患者依从性差,大大影响药物疗效

  控制血糖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糖尿病患者有足够的自控能力,以及对糖尿病有足够的了解。据统计,在英国,专业的糖尿病内科治疗中心结合各种治疗办法,也仅有1/3的糖尿病患者得到良好的控制。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只有1/10,大部分病人仍持续产生各种并发症。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教授吴良平说,糖尿病控制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患者的依从性差,医生嘱咐控制饮食、多运动,并且做好血糖监测,坚持用药,但能真正坚持做到这几点的病人并不多,马虎对待疾病的结果就是血糖忽高忽低,很难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见一位姓刘的患者,他说自己身高179公分,体重达126公斤,BMI达到了39.3(属于肥胖),实际上,他正常的体重应该是69公斤左右。对于控制饮食,他表示很无奈,说自己没毅力,管不住嘴,饿了什么都顾不了了,因而糖尿病病情日益加重,餐前血糖竟高达12、13mmol/l(正常值为3.9- 6.1mmol/l)。

  将胃缩小,减少食欲与食量

  那么,除了药物,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控制血糖呢?近年来,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医生们会采用胃旁路手术帮助超重患者减肥,同时治疗2型糖尿病。

  吴良平介绍,通俗地讲,这种手术就是将胃缩小,降低食物摄入量及吸收率,患者只要吃一点东西就觉得饱了,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手术需在腹腔镜下操作。“这种手术不仅帮助肥胖患者减肥,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一些肠道激素的分泌,让胰岛素更为敏感,帮助改善糖代谢,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吴良平说,早在2009年,世界糖尿病治疗的权威机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已将胃旁路手术列入《糖尿病防治指南》。术后病人的血清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及血糖皆下降。

  当然,并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外科手术治疗,手术适应症包括——

  1、符合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

  2、糖尿病病史<10年,年龄<60岁

  3、无胰岛细胞功能衰竭(空腹C肽水平正常,餐后2小时反应2倍以上);

  4、体重指数≥27.5。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病人已失明、有肾脏受损或曾有心肌梗死、中风病史,则不建议行任何手术治疗。

  另外,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吴良平说,据了解,国内约有3名患者死于这种手术,一例是术后出血,诱发胰腺炎。另外两例是手术吻合不好引发瘘,食物进入腹腔,引流不及时,感染引起败血症而死亡。因而,专家提醒,进行胃旁路手术一定要进行严格评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