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闻、尝教你识别真假油盐酱醋

2013年09月03日09:39  北方网  

  动筷子之前,人们对面前一盘盘色泽鲜艳、香气扑鼻的菜肴越来越有些胆战心惊了,生怕下筷之前它是美味,入嘴之后却成毒药。原本人们只在不熟悉和条件简陋的饭馆用餐会有这种担心,如今对自家母亲或妻子做的饭菜,也有几许不安——不是信不过母亲与妻子,而是奸商太狡猾,假货包装得比真货还漂亮——怕善良的家庭主妇们上当受骗,买回劣质的、危害健康的食品。

  油盐酱醋是人们厨房必备、餐餐必食之物,也是奸商下手较多、人们较难辨别真伪优劣的食品。其实,只要谨记“看、闻、尝”三字诀,多数情况下能够识别上述食物的优劣。在此给广大家庭主妇具体介绍这三字诀。

  辨油

  食用油的品质,与生产厂家及储存条件有极大的关系。奸商不具备正规的生产条件,储存场所简陋,其生产的油中有机溶剂、有毒的游离型棉酚、醛、酮、低级脂肪酸、氧化物和过氧化物等,常严重超标,造成食用油脂异味大,不仅影响食用,而且危害人们健康。就在今年6月份,质监部门还披露了某县利用泔水油大肆生产假冒名牌食用油的事件。在此以大豆油为例,谈谈如何识别食用油。

  步骤之一:看颜色。纯净油脂是无色、透明、略带黏性的液体。但因油料本身带有各种色素,在加工过程中,这些色素溶解在油脂内,便使油脂有了颜色。在室温下先对着自然光线观察,优质大豆油清晰透明,呈黄色至橙黄色。次质大豆油稍混浊,有少量悬浮物,油色呈棕色至棕褐色。若油液混浊,有大量悬浮物和沉淀物,则多为劣质油,应避免购买。

  步骤之二:闻气味。鉴别大豆油的气味,可以在打开油瓶盖封口的瞬间,用鼻子挨近容器口,闻其气味;或是取1~2滴油样放在手掌上,双手合拢,快速摩擦至发热,闻其气味。优质大豆油具有大豆油固有的气味,无异味;而劣质大豆油有霉味、焦味、哈喇味等不良气味。

  步骤之三:尝滋味。漱口后,用干净筷子蘸取少量油样,涂在舌头上,品尝其滋味。优质大豆油具有大豆固有的滋味,无异味。质量稍次的大豆油滋味平淡或稍有异味。劣质大豆油入口有苦味、酸味、辣味及其他刺激性滋味。

  察盐

  食盐,有海盐、矿盐、井盐或湖盐等。不法奸商往往用含镉、砷、铅等重金属以及其他含量较高的对人体有害物质的工业盐冒充食用盐。误食工业盐可出现呕吐、头晕等中毒症状,甚至致人死亡。判断食盐的优劣方法如下。

  步骤之一:看颜色。剪开包装袋,用小勺取出少许食盐放在白纸上仔细观察。颜色洁白的为优质食盐,劣质食盐颜色呈暗灰色或黄褐色。在观察颜色的同时仔细观察其外形,注意有无肉眼可见的杂质。优质食盐结晶整齐一致,坚硬光滑,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不结块,无反卤吸潮现象,无杂质。晶粒大小不均,光泽暗淡,有易碎的结块,或有反卤吸潮现象及外来杂质的,则为不合格食盐。

  步骤之二:闻气味。取一小勺食盐于研钵中研碎后,立即嗅其气味。优质食盐无气味。劣质食盐有异臭或其他外来异味。

  步骤之三:尝滋味。取少量食盐溶于蒸馏水中,制成5%的盐溶液,蘸取少许尝试。优质食盐具有纯正的咸味。劣质食盐则有苦味、涩味或其他异味。

  识酱

  不法之徒利用自来水加严禁食用的工业盐和色素制成所谓的“酱油”,危害人们的健康。辨别酱油优劣的方法如下:

  步骤之一:看颜色。优质酱油呈红褐色或棕褐色,有光泽而不发乌,瓶底无沉淀物或杂物。

  步骤之二:闻气味。打开瓶盖,优质酱油可闻到一股浓厚的香味,劣质酱油香气少或有异味。

  步骤之三:尝滋味。用干净的小汤勺取少许酱油于口中品尝,优质酱油味道鲜美,咸甜适口,味醇厚、柔和。

  三字诀之外,还有一种简单快捷的酱油鉴别法——摇晃法。取100毫升酱油倒入干净的蒸馏水瓶,盖紧后摇晃瓶子,观察酱油沿瓶壁流下的速度。优质酱油浓度高,黏性较大,流动慢;劣质酱油浓度低,像水一样流动较快。

  观醋

  “一根水管,几个大桶,一台灌装机,自来水加有毒的工业醋酸就成了醋。”这是某报对不法分子行为的揭露。辨别醋的方法如下:

  步骤之一:看颜色。根据品种的不同,优质食醋呈琥珀色、棕红色或白色,液态澄清,无悬浮物和沉淀物,无霉花浮膜,无醋鳗、醋虱、醋蝇。劣质食醋色泽发乌,无光泽,液态混浊,有大量沉淀,有片状白膜悬浮,有醋鳗、醋虱和醋蝇等。

  步骤之二:闻气味。取50毫升醋倒入干净的蒸馏水瓶,拧紧瓶盖后用力摇晃数分钟,开盖嗅闻。优质食醋则有食醋固有的气味和醋酸气味,无其他异味。劣质食醋则有酸臭味、霉味或其他不良气味。

  步骤之三:尝滋味。取少许食醋品尝,优质食醋酸味柔和,稍有甜口,无其他不良异味。劣质食醋则有刺激性的酸味,有涩味、霉味或其他不良异味。

  在生活中多学一点食品辨别知识,食品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