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牙膏用错毁健康

2013年09月09日07:02  新华网  

  你在和男伴侣共用牙膏吗?某查询造访显示,超越80%的女人与男伴侣共用一管牙膏,但韩国口腔专家说,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埋藏很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无法完全刷掉落细菌,特别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若是你和伴侣共用一管牙膏,两人口腔中的细菌会经过牙刷在牙膏管口堆积,大大增加细菌传播概率。所以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一样首要!

  牙膏用错会传染疾病

  家人共用同一支牙膏,如果其中一人感冒,或患有口腔疾病,在刷牙的过程中,感冒病毒、口腔细菌很容易残留在牙刷毛缝中,在牙膏口与牙刷的相互摩擦下,又会将病毒、细菌传播到其他人的牙刷上。

  另外,大管牙膏使用的时间较长,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自然会增多,在反复使用的过程中,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因此张晔建议,最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牙膏,并要选择小管的,以减少病菌传播的几率。同时,牙膏应经常更换品牌。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可能会使一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从而使牙膏失去作用。经常更换牙膏种类,能维护正常的口腔菌群,有利于牙齿健康。

  除了不要共用牙膏,使用牙膏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如果牙齿健康,选用普通牙膏即可。

  牙膏最好换着用。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最好几种牙膏交替使用。

  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牙膏不能代替治疗 有了牙病应去医院

  专家强调,牙膏的选购确实应引起人们的重视。牙膏作为一种洁牙剂,可以加强刷牙的摩擦洁净作用,为了增强刷牙作用,还常常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药物,如含氟牙膏、洗必太牙膏、中药牙膏等,可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择,比如要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可选用含氟牙膏;要减轻牙龈炎症,可选用中草药牙膏;要改善牙齿敏感现象,可选用含有氟化亚锡、硝酸钾、氯化锶的牙膏。不过,牙齿松动的患者不要认为含钙牙膏能强健牙齿,以此治疗牙齿松动。

  提醒市民,牙膏不是万能的,更不能替代治疗。虽然有些牙膏能暂时缓解症状,但有了牙科疾病还需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含抗菌成分牙膏 不能够长期使用

  牙膏应根据市民口腔具体情况交替使用,最好不要一直使用同一品牌或同一功效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含有抗菌成分的牙膏不能长期使用。因为人的口腔中含有致病菌和非致病菌,它们互相制约,保持着口腔内的“生态平衡”。长期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牙膏,在抑制、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会破坏口腔中的正常菌群,使口腔中微生物群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从而引起新的口腔疾病和新的感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