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饮食护心

2013年09月09日09:1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的变化多端等原因,此时除了要正常的进行体检和日常调理之外,科学的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

  心脏病的发生,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多的不便,如何积极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呢?对于哪些人群而言,哪些是高发的呢?

  包括:年龄大于45岁的男性、大于55岁的女性。吸烟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者。肥胖者。缺乏运动或工作紧张者等。

  易得心脏病的人群应该如何保护好心脏呢?

  1、科学饮食很重要

  低脂饮食,高血压患者应低盐。高血脂是血液中的隐形杀手,故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蛋黄、鱼卵、蟹黄或奶油等。

  肉类宜选用鱼类及去皮家禽。不要吃禽皮,因为禽皮含脂肪高。炒菜时,多用含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豆油、橄榄油),少用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如牛油、猪油)。

  五谷、蔬菜、水果类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在不提高血脂的情况下,能供给人所需要的全部热量,故而不妨多吃点糙米杂粮、豆类、胡萝卜以及绿叶蔬菜和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当然,低脂不是无脂。一点肉不吃也是不科学的。从营养角度来说,脂肪层也是心脏的必要保护层。

  2、情绪控制不可少

  入秋后,老人发生血管疾病特别多,这固然和天气有关,情绪因素同样不容忽视。古人早就注意到人的情绪和健康的关系,认为养生中养神为首,“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中任何一种都不能失调。

  心脏不太健康者,在暴怒之时骤然停跳送了性命的报道并不少见。人在情绪极度兴奋时,对心脏的危害非常大。不仅如此,任何恶劣的情绪,如极度紧张、焦虑、悲痛或忧愁等,均会危及心脏的健康。对于心脏病人,要学会减轻压力与宽松精神,正确对待各种精神或环境的应激事件。保持平和心境,节制情绪变化,喜怒有度,切忌大喜、大悲、大怒。

  3、运动才是真王道

  人体在运动时,全身各个器官都得到了锻炼,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心脏。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加肌肉与血管弹性,并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应因人而异来选择运动,如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选择就更多了。对于住高楼的人,爬楼梯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办法。应当注意的是,心脏病人运动亦不能过量,否则反而会加重症状,应以没有疲乏、自我感觉良好为度。

  除了保证以上三点之外,平时也可以多吃以下的食物:

  1、杏仁

  含有丰富油脂的坚果,如花生、杏仁等,在美国被视为每日必须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食物之一。坚果中含对心脏有益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四分之一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杏仁不但富含蛋白质,还有维生素E和精氨酸,其功能是打通血管,防止血小板凝结,降低心脏病风险。

  2、黑芝麻

  含有强力抗氧化成分的黑芝麻,不仅可减缓衰老,使头发乌黑,也能让血管变得更有弹性。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优质的脂肪来源。铁质及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黑芝麻,也是中医认为可以补血及滋补五脏的食品。

  3、菠菜

  菠菜富含叶酸,叶酸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早就有据可查,而且叶酸和维生素B12比维生素E、大蒜和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服用叶酸可以降低25%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外,菠菜中的铁类及微量元素,可以达到补血作用。

  4、木耳

  木耳的高纤成分,可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不错的保健效果。但因木耳具有软便作用,因此容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特别提醒木耳前端蒂头硬硬的部份应该摘掉丢弃,因为,食用木耳蒂头部分会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