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哭小心憋坏

2013年09月12日17: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女人比男人多哭3~4倍,若走极端会让男人憋坏、女人愁死

  编译 伍君仪

  哭泣是宣泄悲伤情感的表现,源自人类向外求援的本能。到了现代社会,哭泣就不光是一种生理表现,我们不能想哭就哭,从小就受到社会文化教育的制约,最典型的是“男子汉大丈夫,有泪不轻弹”,而有哭的“特权”的女人则爱用泪水来控制别人。心理学家建议,男女在哭的问题上宜走“中间路线”,以免把自己憋坏或者愁死。

  观点:眼泪是秘密求救的信号

  人类在悲伤、悔恨、喜悦等感情激越的时刻常常会流眼泪。有人说,人类祖先曾生活在海边,流泪是为了排出体内的盐分。更为靠谱的解释说流泪是一种信号,表明自己防御力低下,抵挡不住敌人或者猛兽的攻击,请求同伴来保护。但是,哭喊出声音来别人就知道了,为什么还要流泪?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心理学教授马克·范·伍格特称,悲伤流泪是人类独有的,目前还未发现其他动物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后会流泪,它们的眼泪仅用于清洁、湿润眼球。荷兰蒂尔堡大学心理学家埃德·文戈霍兹认为,如果周围有猛兽,叫喊会暴露人的位置,因此你最好保持安静,同时让别人看到你的眼睛在流泪,他们就知道你处于危难之中。因此,每当我们看到有人流泪,自发反应就是伸出援手。

  这个理论解释了很多常见的现象。例如,儿童比成人更爱哭,因为弱小的他们更需要保护;女人比男人更爱哭,因为女人的体格相对弱小;还有研究发现,观看“催泪弹”悲情电影时,和别人一起看的时候流泪比独自观看时更多。

  警惕:缺乏泪水的哭是一种控制

  美国犹他大学心理学教授艾伦·福格尔认为,哭分为真哭和假哭。

  真哭会刺激令内脏放松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减缓呼吸和心率,刺激泪腺流泪和唾液腺分泌唾液,后者配合调节消化功能。由情感引发的泪水中含有催乳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成分,有助于排解心理压力,让人冷静下来,产生友善的感觉。例如,当一个和你很亲近的人感到难过,你给他一个拥抱,让他自然地哭出来,彼此会感到舒服、安全、温暖。

  假哭是用哭来压制、掩盖、转移身体的感觉,通常缺乏眼泪。例如,有的人用哭来表达抗议,哭声表达的是对别人的不满。尽管本人也很难受,却无法放开心胸,拒绝感受深层的伤痛。如果你试图用拥抱或者触摸来安慰他,他的身体会变得紧张,似乎要把你推开。

  假哭也可以是做戏。福格尔称,这种哭大多怀有个人目的,你非但无法安慰哭的人,还会觉得他在控制你——他表现得很受伤、很需要别人同情的样子,让你关注他甚至满足他的要求。开始的时候人们会被这种人占到便宜,后来大家都会避免跟他打交道。

  哭疗:似乎有效但证据不足

  很多人相信哭泣能让心情变得积极,对身体也有好处,而忍住眼泪不哭是有害的。不少心理医生也相信心理问题是过去的情感创伤的沉淀所致,哭能够化解这些旧患,于是把哭作为治疗手段,鼓励患者哭出来。

  调查发现,85%的女性和73%的男性反映哭完之后感觉好多了,估计泪水带走了一些令人伤感的化学物质。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学者调查了4000名来自30个国家的男女,大多数人回忆自己的经历后表示,哭完之后改善了情绪,缓解了紧张,感觉到放松。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乔纳森·罗腾堡等人分析了超过3000个详细的哭泣个案,发现哭的时候得到别人安慰就会感觉好一些,而且伤痛的事件要是已经过去并且了结,那么哭泣还是有帮助的。

  但也有研究发现,看完悲情电影之后,哭的人比没哭的人反而感到更加难过。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老年医学教授马里奥·加勒特认为时机是关键,也许刚哭完后的感觉不好,再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但他指出,目前哭泣对于痛楚和愤怒的治疗作用尚缺乏证据。

  男人:不让哭或变得暴戾

  很多父母见到儿子哭鼻子,就会批评说:“不许哭!男孩子是不会哭的。”美国肯塔基大学发展心理学副教授克里斯蒂亚·布朗指出,这句话本身就不符合逻辑——如果男孩不会哭,难道正在哭的儿子不是男的?

  男女有着相似的情绪,包括害羞、害怕、愤怒、悲伤、欢喜等。调查发现男人的情感并不比女人缺乏,只不过没有表达出来。女孩和男孩在12岁之前哭泣的次数大致相当,但到了18岁,女人比男人多哭3~4倍。根据美国社会学家威廉·弗雷的统计,每个月女人平均哭5.3次,男人只有1.4次。男孩在成长的过程中,被教育要努力做到优秀、强大、独立,能够解决问题,但就是不能流露情感,无论如何不能哭鼻子,哭泣给人感觉很丢脸,对于成年人来说更是如此。

  然而,情感是不会自己蒸发掉的,总需要表达出来。男孩可以表达愤怒以示“男子气概”,于是男孩经常会打架。布朗认为,很多悲伤的事情到了男孩那里就变成了愤怒,因此成年以后女人难过就会哭,男人难过时便会打自己的头,有的男人还需要克制自己的怒火。因此,布朗建议男人向女人学习,悲伤时应表达出来,偶尔可以痛哭一场。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男同胞们树立了榜样。在“9·11”事件发生后,他和纽约市长通电话时被人发现“眼湿湿”,数年后在接见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军士兵时又流泪了。这说明男人也是可以哭的,尽管门槛似乎比较高,例如要发生了战争或者恐怖袭击……

  女人:不宜让眼泪泛滥

  女人可以流露各种情感,特别爱用哭泣来抒发悲伤。她们从小就知道,男人一看到女人哭就会浑身不自在,为了让女人止哭,他们什么都愿意做。在英国温布尔大学研究人际交流的博士后奥德丽·纳尔逊指出,男人学会了和女人谈敏感话题时要随手准备好纸巾,但是男人经常误把女人的眼泪当成悲伤,然后大加安慰,其实她们的眼泪有时是代表愤怒。

  女人爱哭,但也不能肆无忌惮。女人常常反复跟别人讲起伤心往事的每一个细节,导致事情反复在大脑里“重播”,让自己越来越难过,难怪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出现抑郁。布朗建议女人也应向男人学习,避免悲伤过度。

  一个女职员遇到棘手的问题,焦虑得晚上睡不着觉,就来找奥德丽咨询。奥德丽问她,为什么你不找经理解决?她说害怕自己会在经理面前哭出来。原来在工作场合中,女人哭泣常常会被认为软弱和感情用事,或者被视为用眼泪控制别人,令人讨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