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老人身心的小动作

2013年09月13日09:09  舜网-当代健康报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深感压力巨大,身心疲惫、精神不振,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接踵而至,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身体健康频频亮起红灯。

  学习一些简单却对健康大有(益的小动作,就可以花很少的时间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有效预防疾病。在家里、在办公室、在室外,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从头到脚让您全部得到锻炼,全身舒畅。

  常见很多人在小区或公园用自己的背部撞树,撞树也是一种锻炼方式吗?专家表示,撞树是一种锻炼方式,主要目的是改善人体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及内脏功能。撞击上背,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能宽胸理气的督俞穴以及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等。撞击腰和下肾,可以刺激主治肝脏疾病的肝俞穴、主治胆囊疾病的胆俞穴,还有健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

  撞击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对治疗头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有较好的效果。撞击背的侧部,能够宽胸理气,治疗肋间疼痛。此外,尽量挺胸撞击颈肩部的大椎、风门等穴位,可以治疗颈椎病以及颈肩综合征。

  所有这些穴位,多是背部位于脊柱两旁的穴位,属于膀胱经,都是与脏腑有关的穴位。所谓俞,是脏腑经气输注于背部的地方,比方说肺俞穴,就是肺脏经气输注到背部的地方,以此类推。

  背部撞树也是讲究方法的,不能盲目进行。应该在离墙或者树干10~15厘米处站立,全身自然放松,用背部向后撞击,待身体弹回后再次撞击。约1秒钟撞一下,并随着节奏自然呼吸。

  撞击背部时,有少数人会有头晕、头胀、头痛等不适感觉,这是人体经络调整的正常现象,不需要担心,只要酌情控制撞击的时间及力度,这些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