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肤老化的七大征兆

2013年09月16日09:14  家庭医生在线  

  当你有一天发现,日常的保养品对脸部肌肤失去了“控制能力”,睡得再好也会有眼圈、眼袋。这其实是肌肤在向您暗示您的肌肤已经开始老化了!如果继续下去,变成“老太婆”用不了多长时间了,妥善护肤才是关键!

  一、肌肤老化的七大征兆

  1、粉刺

  ①表现:下巴附近生出粉刺,而且持续一个月都还健在

  ②解释:年轻的时候出个痘痘什么都不用涂,两三天很快就会好了。但是随着年纪增大,即使使用祛痘产品也要很久才能完全消退,这是因为肌肤抗刺激与自我修复功能正在降低,受损的肌肤愈合能力就会越来越弱。

  ③支招:白天肌肤护理重在保护上,可以使用抗氧化性的防护产品。夜间要使用具有修复功效的产品,帮助提升肌肤的自我修复能力。

  2、黑眼圈

  ①表现:就算睡眠足够,黑眼圈还是消不掉

  ②解释:如果你还觉得通宵后,只要睡足12小时黑眼圈就能消失,那就大错特错了。对于25岁以后的你来说,这种光景已经早就不在了。休息充足当然是减淡黑眼圈的首要举措,但黑眼圈的形成是缘于长期的血液循环不畅、肌肤代谢功能降低,导致黑色素逐渐沉积于肌肤,所以无论睡多久黑眼圈还是不会散去。

  ③支招:从根本上改善肌肤代谢才是对策,可使用左旋维生素C,促进血管弹性,改善组织水肿,维他命K成分,则能维持皮下微血管完整,防止及减少因血管破裂引起的紫斑现象,另外还要注重使用眼霜时的按摩手法。

  3、毛孔

  ①表现:毛孔正在慢慢向脸颊两侧移动

  ②解释:25岁以后,毛孔粗大不再是简单由于黑头污垢堵塞变大,还会由于肌肤老化抗张到细腻的脸颊。血液循环逐渐不顺畅,皮肤的皮下组织脂肪层也容易松弛,如果再没有适当的保养,会加速肌肤老化,毛细孔就会越来越大。

  ③支招:每天早晚使用一些高营养滋润成分,同时具有收紧面部松弛肌肤作用的抗老精华和面霜,并配合按摩促进肌肤吸收。另外,改用滋润清爽、无刺激的毛孔紧致爽肤水也是必不可少的,以拍打的方式来帮助缩小毛孔。

  4、面部轮廓

  ①表现:把镜子平放在桌面上低头照,脸形和正常照镜子有明显变化

  ②测试方法:先让我们用30秒作个小测试:拿起一面镜子,先平视镜中的自己,这是现在的你;然后将镜子举高45°角向上看,这是10年前的你;将镜子向下45°,低头看见的是10年后的你。镜子里的你,明明没有皱纹,年龄为什么看起来大了几岁?

  ③解释:答案就是松弛,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你的面部轮廓。肌肤下垂的松弛感是女人看起来老了好几岁的关键,像是双下巴和两颊凹陷处都让人束手无策,松弛肌肤过了10~15年才会发展成肌肤下垂。出现肌肤下垂现象的面部容易出现皱纹。

  ④支招:如果人体缺乏蛋白质,皮肤就轻易松弛、生出皱纹,皮肤弹性也将减退。很多紧致轮廓和靠衰老的产品中都会添加多肽成分,多肽实际上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质,因为更容易被肌肤吸收,所以添加在护肤品中能有效重建支撑皮肤的胶原肽键和螺旋网状结构,让肌肤恢复弹性,从而重获紧致轮廓。

  5、表情纹

  ①表现:大笑时出现的表情纹,短时间内不会消除

  ②解释:对着镜子近距离观察,如果眼角、嘴际等部位出现细幼纹,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可是肌肤局部老化的预兆。这些部位都是经常被面部表情牵扯到的,年轻的肌肤,稍加保养细纹就会很快恢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的弹性和紧实度远不如前,细纹慢慢就变成了皱纹。

  ③支招:可以使用专门的去法令纹、表情纹的产品,偏油肌可选择轻质乳霜,能减少外油内干的窘境。还选择具有提拉、紧致功效的面膜贴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另外,少做夸张的表情,有空多学习一些去纹的按摩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

  6、肌肤水润度

  ①表现:换季或是闷热时肌肤经常出油 但仍觉得干燥无比

  ②解释:研究表明水分减少是皮肤老化的主要根源之一,细胞是否饱满丰润、肤质是否细滑柔嫩、肤色是否晶莹剔透……都取决于皮肤中的水分是否饱满。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角质层中的自然润泽因子含量减少,致使皮肤的水合能力下降,仅为正常皮肤的75%。这更加重了皮肤干燥的程度。

  ③支招:简单的油脂保湿也不足以满足老化的肌肤,一些含有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等强效保湿吸水的精华产品才能满足要求了。

  另外想要肌肤保持水润饱满的状态,单纯靠大力度的水分补给是远远不够的,有些重要的营养成分也得跟上:氨基酸、维生素及其他能清除自由基的多酚、黄酮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如海藻、大豆等植物萃取,这些营养可以及时修护肌肤屏障,提升锁水能力,间接发挥保湿作用。

  7、面部肌肤

  ①表现:枕头上的褶印留在脸上要很长时间才会消去

  ②解释:刚出生的婴儿,皮肤就像橡皮筋一样有弹性,用力牵拉后也能立刻恢复原状。我们的皮肤每天都在被各种动作不断牵拉,加上年龄的增长、外在压力等等原因,造成内部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受损,使纤维数量下降,再生能力随之减缓,显示在外的表象就是肌肤失去弹性。天长日久,你会发现你的皮肤不再那么紧绷,甚至早上起床后脸上的痕迹也会从起床开始跟着你到公司。

  ③支招:想要恢复肌肤的弹性首先要做好充足的保湿工作外,还是要做好积极的抗老工作和补充胶原蛋白,另外紧致肌肤的泥面膜和具有物理提拉紧致作用的保湿抗老纸膜都是首选。

  二、简单测试肌肤老化的七个方法

  1、额部和脖子上出现很明显的去不掉的皱纹。

  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微不注意的姿势,恶习或者根据骨骼也会出现横向皱纹,其实这也是支撑肌肤的根基部分在慢慢削弱的信号。还有在意额部皱纹的人,一般都很重视横向皱纹,所以与此同时额部的肌理会变的很粗糙,从头皮开始到脖颈到胸部,这些全部都是连接在一起的,所以全身性的护理也很重要!

  2、涂粉底时,眼角部分会出现细条的粉底印。

  因干燥引起的眼部周围的细纹。比起已深深 印在肌肤上的皱纹,表面的干燥皱纹如果给予充分水分的话,其回复率是很高的。不过因平日的护理做得不够周到,所以肌肤老化的速度也会逐渐加速。

  3、最近,感觉嘴张开着的次数变多

  看电视,发送短信时,嘴在不经意间会张开一点,有注意到吗?

  这是表情肌肉中的其中一部分-嘴圈肌肉再慢慢退化变弱,致使嘴不能闭严实的证据。随着嘴圈肌肉的退化,法令纹会变得很明显,脸部的肌肤松弛也会变严重。

  4、在生气吗?发生什么事了呢?有没有经常被这么说?

  其实没有真生气,也没什么烦恼的事情,不过经常被周围的人这么说的话,你就要注意了。

  可能大家会想到这些跟年龄肌肤的信号没有多大的关系,但表情僵硬,成为无表情的可能性比较大,感觉不到年龄的年轻人,不管年龄增加,始终保持着年轻心态的人,表情方面想必也很丰富。

  5、嘴角以最大限度提上去的笑容状态保持不了很长时间,或者脸颊会痛。

  这是表情肌肉在退化的一种信号。因提不了嘴角所以形成了肌肤松弛,还是因为有了肌肤松弛,嘴角才提不上去,大家可能不是很明白。不能长时间保持笑容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首先从认识表情肌肉的环节来开始吧。

  6、仰卧就寝时额部和眼角,脸颊会有种被左右牵拉的感觉。

  这也是一种肌肤松弛的表现。在仰卧的状态下,放松脸部,放松舌头,嘴自然张开,保持全部位完全交付给重力的感觉。

  如果感觉到脸部的肌肉被左右牵拉的话,说明不但是表情肌肉,连支撑肌肤主要成分-胶原蛋白等主要根基部分也在慢慢削弱,为了防止双下巴和皱褶脸,一定要注意检查其变化。

  7、画眼线时,会在中途间断掉,不能顺滑地画下去。

  首先,大家都知道最显年龄的是眼睛以及周边。眼睛的肌肤发出来的信号,多半出现在眼部化妆的时候。

  平时很容易就一笔画过去,但不知为什么最近不管是眼线笔还是笔尖部分,总会有种被卡住的感觉,在画眼影的途中时不时会被中断或者方向会歪曲。如有这种感觉,就是说明眼皮发出了开始松弛的信号。

  又柔又薄的眼部肌肤开始失去弹性出现了松弛,也就是眼线笔不能顺滑地一笔画过去的原因,因为笔尖会被牵引,所以中间会间断。化妆本身就是一种对肌肤有着很大负担的过程,平日的肌肤护理很多人也都是将就地应付,所以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做好补充水分和油分的工作,保护好每寸肌肤。

  虽然年岁的增长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有毅力和耐心的女性,一定有办法让自己总是比同年龄的人年轻好几岁。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享受所在年龄该有的心理特点和光阴流逝的感慨。不要为了美丽到了一种病态的地步拼命购买护肤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