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饭不必太刻意

2013年09月16日10:34  新浪健康博客  

  如今,中国人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食养更是被很多人所格外看中:每天在厨房里做什么,怎么做才最有益身体?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很多人都会说得头头是道。对于某些人来说,吃饭变成了一件非常讲究,也非常让人操心的事。可是,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吃是人生一大享受

  中国是一个饮食大国,中国人自古就个个都是美食家,并从吃中收获了无限的快乐。即使一个家常菜,只要用点心思,就能在花红柳绿之间闻到鸟语花香。同样的,一碗素面,也能渲染得香喷喷,青翠翠。

  前不久到一位阿姨家去做客,看到老人厨房里有一个小巧的天平,问后得知这是用来每餐给食物称重的。在感叹老人的仔细外,觉得这样做不免有些累了。在提倡科学饮食的今天,大家对饮食营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是好事,应该提倡。但吃是人生的一种享受、一份快乐。在慵懒的倦怠中,在心境苍凉之时,一口暖胃的饭菜,也许我们就会重新抖擞起精神,收拾起心情。总不能把吃饭弄得像吃药那样,一片不能多,一片不能少,再苦的药也得咽下去。吃饭不是吃药,否则就会变成精神负担了。

  吃饭不必太教条

  其实吃饭的事不必太教条,食物多种多样,个人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只要做到大概合理就行了。

  什么叫大概合理呢?举个例子来说吧,我们常说要想饮食健康,就要保持膳食的平衡,但这并不是说哪一些食物能吃,哪一些食物不能吃。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都有它们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特点,以及生理上的变化来选择食物。在膳食方面,各个营养素都要很好保持。但也要注意,不要喜欢吃的东西天天吃,不喜欢吃的东西一点也不吃。对膳食营养平衡问题,我们应该采取“模糊”的观念,只要做到总体上的大概平衡就行了,没有必要斤斤计较和精确计算。这个含脂肪多少克,那个含热量多少卡,没有那个必要算来算去,算得自己什么也不敢吃。

  只要把握大的原则就好

  一些老人信奉吃东西越清淡越好,甚至说吃素能长寿。其实人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不在于吃荤还是吃素,而在于吃什么和吃多少,也就是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不是全、是不是适量。老人因为牙口和消化能力减弱,在饮食上要比年轻人更为讲究一些,但也不必吃什么东西都讲究来讲究去,只要把握好大的方向和原则就好。

  比如一些老人担心自己因为吃得过多引发肥胖,会患上富贵病,于是开始像美国人那样每顿钣都计算食物的卡路里,超过一点都不行。搞得自己不但很累心,吃饭时也基本没有心思去品尝食物的美味了。

  再比如大家都说方便面和洋快餐是垃圾食品,老年人更是应该彻底与它们绝缘。其实没有根本不能吃的坏食物,也没有可以无限吃的好食物,关键是个量的掌握。不管中式快餐还是西式快餐,一般都达不到营养均衡的要求,如果把它当成主要的食物天天都吃,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它方便省事,需要的时候偶尔吃一次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饮食对健康的影响是个长期效应,也是多种食物的综合作用,不是一天、两天是否合理便能决定的,更不是一种、两种食物能决定,我们大可不必把自己的每顿饭都按照“配方”来吃,将吃饭弄成一种负担。只要把握好总体平衡,并且长期坚持就可以了,这样每个人就都能安排好自己的饮食,享受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