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和食物的矛盾两极

2013年09月16日10:36  新浪健康博客  

  日常饮食中,我们总会面对矛盾的两极,酸与碱、寒与热、精与粗,荤与素、咸与淡、甜与苦、软与硬……膳食合理、营养平衡的道理大家都懂,但酸性食物有哪些?什么体质该多吃碱性食物?如何分辨食物的寒与热?食物的苦就是用口感来分辨吗?其中的学问,您绝对有必要好好了解一下。

  酸与碱:食物的酸碱,并不是凭口感,而是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之后在体内吸收代谢后的结果。像橘子吃在嘴里是酸的,但它却是碱性食品。一般粮食类(大米、面粉、玉米等)、肉类(猪、牛、羊等)、禽类(鸡、鸭、鹅等)、水产类(鱼、虾、贝等)、蛋类、花生、核桃、糖类、用谷物酿制的酒等,含磷、硫、氯等元素较多,都是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牛奶、红薯、土豆、海带、豆类、香菇、黄瓜等,含钾、钙、钠、镁等元素较多,则属于碱性食物。酸性与碱性食物分别会给人体血液和体液带来酸性或碱性倾向。在健康状态下,人体内的体液一般呈弱碱性,如果摄入太多的酸性食物,就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形成酸性体质,容易患各种疾病;反之过多进食碱性食物会使人体体液偏碱,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据营养学家研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偏爱酸性食物,虽然人体有自动调节酸碱平衡的功能,但是却有限度,我们应在日常膳食中注意两类食物的适量搭配,每天摄入食物的酸碱比例应该为2比8,否则,进食酸性食物过多,可造成血液偏酸性。为中和这些酸性物质,又必然消耗体内大量的钙、镁等碱性元素,而引起缺钙等一系列症状,如皮肤病、神经病。

  软与硬:食物有软硬之分,饭也有干稀之别,吃什么多一些才好呢?这要看一个人的体质及肠胃功能如何了。许多老人牙不好,吃软的食物自然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有人甚至觉得,老人吃的饭越烂越好,然而这却是不好的习惯。老人的食物尤其不能做成送到口中即成糊状的东西,否则容易造成咀嚼功能的丧失。如果老人的牙齿还好,可以遵循“早晚吃软、中午吃硬”的原则。早晨时人的脾胃困顿呆滞,老人多会觉得食欲不佳,最好吃些稀软食物,如菜泥、稀饭或果汁等。晚上吃完饭后,由于活动减少,也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软食。中午或两餐之间,可尽量进食一些硬的食物,以锻炼牙齿的咀嚼能力,延缓老年痴呆的进程。这类食物包括坚果、新鲜脆嫩的菜茎、水果、油煎花生米、煮黄豆,或可以连骨头嚼碎吃的小鱼干、脆生的酱菜和凉拌黄瓜等。但老人餐需要的硬度也不能和年轻人一样,要比他们略软一些,以吃到口中必须稍稍用力才能嚼碎为宜。还要视生活规律而定,最好还是软硬相配而有所侧重,享受美味佳肴。

  荤与素:大量进食肉类给现代人带来了许多身体上的不适和疾病,如胆固醇增多,心血管疾病增加,高血压及肥胖症高发等,由此许多人,特别是国外开始兴起“素食”的生活方式。确实,荤食过多会给健康带来消极的影响,多吃素食会促进酸碱平衡,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就是要避免肥胖,此外,素食还能养颜美容。但长期素食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弊多利少的,素食者会使蛋白质得不到充分的供给,人体某些消化功能逐渐衰退,引起物质交换失调,导致疾病丛生,后果是记忆力下降、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长期蛋白质不足,此外素食还是消化道肿瘤和胃癌的重要致病原因。专家建议日常餐桌上应实行每周一素食或一日荤一日素的饮食方式,只有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平衡膳食,才是通往健康长寿之路。

  寒与热:食物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都可以入药,并且具有寒、凉、温、热、平的性质。凉性和寒性,温性和热性,在作用上有一定同性,只是在作用大小方面稍有差别。而有些食物其食性平和,称为平性。能减轻或消除热证的食物,属寒凉性;能减轻和消除寒证的食物属温热性。一般认为,寒凉性食物大都具有清热、泻火、解毒作用,常用于热性病症。温热性食物大多具有温中、助阳、散寒等作用,常用于寒性病症。平性食物则有健脾、开胃、补益身体的作用。 因人的体质从中医角度来说应以阴阳协调为好,因此日常饮食中就应该有针对性地多吃或少吃某些食物,使阴阳相调和,才是健康之本。特别是某些患者更应注意食物的寒温性,适当忌口,会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如温性食物有鸡肉、鲤鱼、芋头、南瓜、辣椒、生姜、大蒜、韭菜、面粉、糯米、柑桔、柿子、李子、石榴等,羊肉、狗肉、胡椒、荔枝、菠萝等则性热助火;寒性食物有鸭肉、猪肉、海带、田螺、竹笋、白菜、茄子、苦瓜、香蕉等;凉性的食物则有黑豆、黄瓜、芥菜、梨子、桃果、柚子等;平性的食物有鸡蛋、食糖、番茄、红薯、玉米等。

  苦与甜:很多人都爱吃甜食,糖是人体代谢的主要能量来源。常吃甜食能补气血,利于解除肌肉紧张,还有解毒作用。但食甜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和血液中胆固醇增加,使身体虚胖。尤其是青少年吃糖过多会影响其营养的吸收而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正常发育。但不吃糖也不利于健康,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而且糖也参与机体多种复杂的生理功能,糖的存在又是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必要条件,缺少了也不行。老年人要学会选择甜食的种类。想吃甜的时候,可以优先选择天然的甜味,比如石榴、苹果等水果。不但能满足您对甜食的欲望,其中的低聚果糖等糖类,还能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也可适当选择一些糖醇类甜味剂加工的食品,比如木糖醇口香糖等。它们的能量更低,引起餐后血糖反应也更低。但注意不要过量,否则会引起腹泻。粗加工的糖类更好,比如红糖就比白糖的营养更丰富。

  苦味食品多含有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生物碱、甙类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作用。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生菜、莴苣、茴香、芹菜、苦瓜、萝卜叶、香菜、苔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黑枣、桃仁、薄荷叶、茶叶等。有些苦味食物隐藏在粮食和豆类食品中,有糯米、大豆豉、荞麦等。另外,还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用沸水浸泡后饮用为宜。五味子适于四季,冬春季饮用更好,而莲子芯则最适于夏季饮用。

  咸与淡:人体进食盐分过少会影响身体健康,而食盐量过高已被证明是高血压、心脏病的高发病率的罪魁祸首。一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的量应当在5-6克之间,这相当于20-30克酱油的含盐量。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请尽量少吃些盐,但夏季因出汗会损失盐分,可在其他季节适当多吃一点盐。不过,一味追求饮食清淡也不利健康,饮食如果没有盐作配料,难以想象我们的口味会变成什么样,而且盐的主要成分是钠,有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血容量,控制人体细胞内外水分的流通,对于神经脉冲的传导、蛋白质和糖的代谢等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和某些酶活性必不可少的物质。目前人们的食盐量普遍过高,所以不管你已经养成爱吃咸还是爱吃淡的习惯,都要适当控制食盐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