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做熟吃功效更神奇

2013年09月16日10:38  新浪健康博客  

  水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对人体有益,口感也好。人们通常都喜欢削皮吃,或者洗干净直接吃,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有些水果做熟了吃会更有营养。

  梨:煮后润肺效果更好

  梨能润肺止咳,但梨属寒性,吃太多生梨会导致体寒,外感风寒引起咳嗽时更不能直接吃生梨。但如果将梨煮一下,就去除了寒性,去燥润肺的功效会完全被释放出来。梨籽中的木质素本来属于不可溶纤维,但在加热后会在肠道中被溶解,能将有害的胆固醇排出体外。

  推荐:银耳雪梨甜汤。

  原料:水发银耳1朵,雪梨1个,枸杞5克,冰糖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撕成小朵;将银耳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烂再加入冰糖;雪梨切块、枸杞洗净,放人继续煮,至雪梨变软即可。枸杞的量不要太多,否则汤汁会有些微酸。银耳雪梨甜汤做起来很简单,只要花点时间煮至黏稠,自然就会好喝。

  山楂:煮粥助消化还抗癌

  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可预防消化不良,还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

  推荐:赤小豆山楂粥。

  原料:赤小豆60克,山楂30克,大米50克,红糖30克。

  做法:先把赤小豆浸泡半日后,与山楂、大米一起煮粥,熟烂后加红糖调味即可食用。

  柚子:加热沏茶能减肥

  这里说的可不是柚子瓤,而是一直都被我们忽略的柚子皮。柚子皮含有柚皮甙和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瘦身减肥,抵抗衰老,加热后进入体内时会更加活跃,利于发挥出最大功效。

  推荐:柚皮蜂蜜茶。

  原料:柚子皮10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柚子皮中间柔软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用温水煮10分钟,然后和蜂蜜一起冲茶喝即可。

  苹果:果胶遇热益处倍增

  国外有研究发现,苹果加热后,其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多酚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抗炎杀菌,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由此可见,熟吃苹果大有益处。

  推荐:苹果煲猪肉。

  原料:苹果1个,猪肉100克,花生50克,桂圆肉适量。

  做法:苹果切成块,猪肉切块。除猪肉外,其余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烧开后放入猪肉块,煲1个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苹果的十大新好处

  徐澄

  “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英国《每日邮报》栽文,总结了苹果的十大新好处:

  降血压 苹果醋可降低血压。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吃75克苹果干,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25%,同时增加好胆固醇。建议:除了每天吃一个苹果,再适当喝点苹果醋。

  防牙病 苹果中单宁酸有助于防止牙周病。吃苹果还有固牙洁齿的作用。

  止腹泻 苹果中果胶多于其他水果,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防治腹泻。建议:腹泻时,可每隔几小时吃个苹果。最好将苹果煮熟,以软化纤维素,缓解肠道蠕动。

  治打嗝 过量饮食、吃了太多的油腻或甜食,都容易打嗝。苹果醋有助于胃酸恢复正常水平,缓解打嗝。建议:在水中加1茶匙苹果醋,然后一点点喝下。

  防止骨质疏松症 法国一项研究发现,只有苹果中才有的复合物根皮甙可减少和炎症相关的骨质流失。另外,苹果中的植物激素和微量元素硼有助于恢复雌激素水平,降低骨质疏松症风险。建议:从年轻时就开始多吃苹果。

  治痉挛 痉挛可能由缺少钙、镁、钾及维生素C等引起,这些都可以由苹果搞定。建议:水中加两茶匙苹果醋饮用,一天3次。

  防哮喘 成年人每周吃两个苹果,哮喘危险可降低1/3。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孕期吃苹果,孩子5岁前哮喘风险低。建议:苹果中的抗氧化剂主要在皮里,最好带皮吃。

  解蜂毒 苹果醋具有解蜂毒作用,可缓解蜂蜇后的瘙痒和疼痛。对水母毒也有作用。建议:用药棉蘸苹果醋敷于患处即可。

  提高免疫力 吃苹果有助于刺激抗体和白血球的产生,增强抗病能力。

  治疗经血过多 苹果中的植物雌激素有助于平衡雌激素水平,防止雌激素紊乱导致的经血过多或痛经。建议:在一杯水中加两茶匙苹果醋饮用,每天2~3次,或者将苹果醋加入食物中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