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毁牙椰子油抑制病菌

2013年09月17日09:3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好胃口就好”,这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广告语了。我们经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齿健康问题一直被人忽视,而牙病却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护好牙齿,尤其在“吃”方面。

  盘点最毁牙的吃法爱吃薯片和干果

  爱吃薯片和干果

  薯片、爆米花在咀嚼过程中先脆后黏,很容易塞在牙缝中,滋生细菌,导致龋齿;一些干果,如葡萄干、无花果和杏干营养丰富,但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糖和纤维素,容易增加牙齿周围糖分的残留量。

  大口啃苹果

  美国口腔正畸学医师协会会长约翰·布扎托博士称,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苹果和胡萝卜等硬脆果蔬,它们是引起牙隐裂最大的祸首。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爱吃酸

  柑橘类水果(如葡萄柚、橙子和橘子等)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不利牙齿健康,因此吃后要及时喝水或漱口。醋也容易诱发龋齿,研究发现,吃醋过多的儿童,牙釉质遭腐蚀的危险会增加30%—85%。多吃些莴苣可以减轻醋对牙齿的危害。

  总喝瓶装水

  美国佐治亚州牙科专家布雷特·西尔弗曼博士称,瓶装水在净化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容易引起龋齿。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此外,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建议喝烧开的自来水,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吃完面不漱口

  面包等精制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因此吃面后要仔细漱口。

  常喝红茶、葡萄酒

  牙釉质特别容易受到深色食物(如大酱、酱油、番茄酱、咖喱等)的影响,出现细微斑点。美国弗吉尼亚州牙科专家迈克尔·帕爱萨尼博士建议,吃这类食物时应多喝水,吃后多漱口。除此之外,一些饮料也容易引起牙齿变色。美国牙齿美容协会会长厄文·斯米盖尔博士称,白葡萄酒酸性强,会使牙齿更容易着色,酒精还会导致口腔干燥,降低唾液对牙齿的保护作用;红茶中的单宁酸也会增加牙齿着色危险,建议常喝这类饮品的人选用美白牙膏,或改喝绿茶及草药茶。

  用牙撕包装

  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啃玉米

  布扎托博士表示,啃玉米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还会引起假牙移位。建议将玉米粒剥下后再吃。

  整天嚼口香糖

  美国牙科专家比尔·道夫曼博士称,整天嚼口香糖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中,建议选择无糖口香糖或木糖醇口香糖。此外,美国马萨诸塞州牙科专家贵龙姆·勒平博士称,橡皮糖容易粘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总含硬糖或润喉糖,同样也不利于牙齿健康

  椰子油能抑制龋齿病菌

  据《印度时报》报道,近日在英国华威大学普通微生物学会秋季会议上宣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椰子油所含的天然抗菌素,有助于对付导致龋齿的病菌。

  椰子油是一种药材,椰子所含蛋白质与大部分蔬菜相当,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鲜椰子和椰肉干末都是很好的纤维素来源,它可以促进消化道的正常运行。

  研究负责人布拉迪博士表示:经酶处理的椰子油还有助于抗击导致鹅口疮的白假丝酵母菌,又称白色念珠菌。研究表明,经酶处理的椰子油具有极大的市场价值,这一发现有助于研制出全新的高效口腔护理产品。

  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测试了自然状态下椰子油的抗菌作用,以及经过酶处理的椰子油的功效。结果发现,经酶处理的椰子油对抑制链球菌生长具有极强的功效。此类链球菌,包括变形链球菌,也称转糖链球菌是口腔中的常见细菌,是造成龋齿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蛀牙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哪些

  蛀牙给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对人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蛀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造成很大的影响。患有蛀牙要及时治疗,不要觉得没什么事;其实蛀牙对人是有危害的。那么,蛀牙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专家为我们简单地做个介绍。

  蛀牙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哪些?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蛀牙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蛀牙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

  4、 患蛀牙儿童的口腔温度较正常儿童高,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当蛀牙治疗后则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 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5、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