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种食物很伤胃

2013年09月24日09: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部是人体消化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起着食物消化、营养吸收的重要作用。一旦胃部保养不当,各种胃部不适不仅让你苦不堪言,甚至还会演变成胃癌。小编提醒你,秋季保护胃部,要远离10种食物。想要护好胃,食疗和按摩可以帮到你。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所有营养都要经过它的处理才能被人体利用。可现实中,很多人却没有善待它,饮食不规律、吸烟等不良习惯都会让胃很受伤。同样,吃错食物也会给你的胃带来致命的威胁,下面几种食物,会让胃很受苦!

  十大伤胃“危险分子”

  1、薄荷

  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汽水和果汁

  这两种饮料含有许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

  3、豆类

  豆类含有低聚糖,人体难以消化,因此会导致肠道产气。适当吃些发酵豆制品,比如腐乳、纳豆、豆豉等就能改善。

  4、咖啡

  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5、西兰花

  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6、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7、乳制品

  有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8、油腻食物

  9、冷饮

  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10、巧克力

  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碱,会让食道括约肌放松,胃酸容易反流进食道。

  【食疗养胃】

  (1)秋季养胃食物:

  1、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南瓜还能消除致癌物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2、木瓜:

  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不过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记住,胃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3、小米:

  小米又称粱米、粟米、粟谷。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可以暖胃,安神。

  4、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2)秋季养胃饮食习惯: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四、忌嘴:

  有胃病的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按摩法】

  秋冬常揉腹有助预防胃病

  方法:选择夜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微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

  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小贴士:揉腹不能在过饱或过饥情况下进行,而且要排空小便。当腹内有急性炎症或恶性肿瘤时不宜进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