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晚餐应八分饱

2013年09月27日15:25  健康报  

  秋季人们胃口变好,有的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吃撑,吃撑会出现食积内停,并进一步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胀闷。

  吃不饱饭是个大问题,吃好饭也是个大问题,每日三餐都应尽量按时,中晚餐不要过量,这样才能使脾、胃、肝、胆有节奏地运转,避免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发生。为防止吃得太多太腻,应该避免先吃菜再吃饭,可以先吃点主食,有利于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如果主食选用一些粥类,则更加好消化、好吸收。

  北方人也可尝试学习南方人的进食习惯,吃饭时先喝点汤,既可以润燥,也可以 “占位置”,以防吃多吃撑。如果先吃主食后喝汤,则更容易出现腹胀的感觉。

  秋季的晚餐应“八分饱”,最好的办法是细嚼慢咽。吃饭应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一般来说,从吃饭开始,经过二十分钟后,大脑才会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发出消化指令”,人就已经吃多了。另外,也可以多吃些凉拌菜和粗粮,这样可以让食物在口中多咀嚼一下,有助于控制食量。秋冬季节,吃一些萝卜,也有助于消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