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男人健康的十大因素

2013年10月06日09:38  新浪健康博客  

  养生导读:比起女性来说,男性患上癌症的几率远远大于女性,因为相比起女性,男性更容易养成破坏健康的坏习惯,比如抽烟;喝酒或者熬夜;同时还会受到来自社会更多的压力。看一下下面10个对于男性健康最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1.警惕抑郁症

  对于很大一部分男性来说,承认自己有抑郁症无异于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和弱者。但是抑郁症在现代医学中已经被确实的定性为一种人类疾病了,而疾病是要采取必要的治疗的。在美国就有大约600万人正饱受抑郁症的折磨,这个数字在发展中国家要更为庞大。

  男性患上抑郁症以后导致的自杀倾向也要比女性更为的严重,因为男性较女性更难以对人启齿倾诉自己的负面情绪。抑郁症的症状有大家较为常见的情绪低落;极度悲伤;自闭。但其实包括经常性的疲惫感,无缘由的身体疼痛,烦躁以及饮食混乱或者暴饮暴食等都是抑郁症的症状。

  如果你的家族史中有精神病史或者生活中遭受严重心理创伤的话,你就很有可能造成抑郁症。幸运的是,现在有许多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等。你只需要去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医生那里做一个检查,他们就可以为你提供专业的治疗。抑郁症可能会影响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点以还会影响你与他人的关系,所以一定要重视。 

  2.男性必须注意的几种癌症

  男性要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癌症,男性大约有50%的几率会患上癌症,而一旦患上癌症,那么大约有70%的几率会死亡。

  就拿肺癌来说吧,相信谁都知道,吸烟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原因之一,而吸烟的男性人数要比女性多很多。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那么不要等到有气喘或者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的时候才去就医,而是应该尽快找医生寻求戒烟的建议。虽然肺癌也会因为接触到石棉或者氡元素而引起,但是对于一般普通人来说,吸烟一直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凶手。

  大肠癌也是在男性中普遍存在的癌症,随着年龄的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也水涨船高。有研究显示90%的病例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同时家庭遗传问题也会导致大肠癌的风险上升;其次是生活习惯,肥胖或者饮食不合理,过多的食用红肉等都会造成大肠癌的发生。建议男性50岁以后就要定期的做大肠健康检查;包括检验粪便;验血和做灌肠或结肠镜测试来确定你的大肠没有病变的迹象。 

  3.正视男子更年期

  男子更年期至今仍然是一个备具争议的医学课题。但是越来越多的医疗专业人士意识到,男性正如女性一样,都会因为年龄的原因而遇到各种身体症状的影响。其主要原因就是雄性激素(男性荷尔蒙或者睾丸酮)的下降而引起的。不像女性,男性更年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年龄参考标准。因为男性不像女性那样在更年期以后停止分泌身体激素,有些男性哪怕到了70岁还会一直分泌身体激素,区别只是没有年轻的时候那么旺盛了。有时候这种激素分泌的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骤减50%之多。

  男性雄性激素的产量下降会导致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症状,例如:潮热;失眠;缺乏精力;性欲减退和抑郁情绪等。如果你正处在50岁这个年龄段,那么最好去医院做一些检查,确认上述的症状是因为正常的生理周期而引起的而不是其他什么潜在的疾病。最简单的就是做血液检查,血液检查可以检测你的雄性激素分泌的水平,有时候医生会建议你注射一些睾丸酮来帮助缓和更年症状,但是请注意,这样做会增加你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

  4.关注你的前列腺和睾丸健康

  就像有些癌症是女性专有的一样,男性也有一些专有的癌症,这其中包括前列腺癌和睾丸癌以及阴茎癌。虽然以上3种癌症是非常罕见的,尤其是第三种癌症,美国2010年经确诊的阴茎癌患者只有不到1500例。

  让我们来大致的了解一下前列腺癌和睾丸癌,虽然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前患上列腺癌的几率会慢慢增加。其症状包括排尿困难或者尿痛;射精疼痛等。如果有这些症状的出现,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

  另一个睾丸癌的情况是这样的,15至35岁的男性是最易患上睾丸癌的人去,早睾丸癌的早期大家可以通过一个自测的方式来检查,如果你发现你的睾丸中有硬块,那赶紧去医院检查吧。

  5.遗传病及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

  无论你再怎么觉得自己和家人如何的不相像,无法回避的是你们拥有同样的遗传基因。有时候这就意味着你患上某些特定疾病的几率非常高,甚至有时候是接近100%的几率。例如父母是心脏病患者的话,那你患上心脏病的几率就非常高了。

  同时由于生活习惯造成的疾病也会遗传给你的下一代,举个例子,如果你的父母中有一人50岁前就患上2型糖尿病的,那你就有差不多14%的几率也会患上同样的疾病。

  另一方面,家庭中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对整个家庭的健康造成影响,比如男性抽烟,喝酒等会给下一代造成负面的消极影响等。 

  6.关怀性健康问题

  大部分的男士觉得只要在亲昵时使用避孕套就可以完全放心了,但不幸的是,有些性疾病并不是因为你做了预防措施就一定可以避免的,同时有些性疾病在传播的时候是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甚至有些症状表面看起来与性疾病没有任何的关联。基于此,你可能需要在做检查的时候和医生进行彻底的坦白。尤其是身体或者排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时候。

  有时候医生会问起你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就是关于你的性能力,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功能障碍。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据美国医学界得一个调查显示,有大约1800万人正深受上述的情况的折磨。对于那些有隐瞒病情的人来说,性功能障碍的危害甚至超过心脏病或者糖尿病。造成障碍的原因有很多种,有时候很可能是因为日常生活中误服某些药物或者其他的一些生活琐碎习惯造成的,现在在治疗性功能障碍方面的技术是比较先进的,只要尽早放下包袱并重视起来就完全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

  最后要提醒那些正准备组织家庭,并计划要一个宝宝的男士们,生育问题有50%是与男性直接相关的,如果将怀孕计划提上日程以后的一年内都无法受孕的话,那么就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了。

  7.男性需要做哪些体检

  相信很多人都做过体检,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体检到底检查了些什么,那些体检后医生开给你的药又起了什么作用。

  一般的体检包括三个部分:基本身体状况检查;就医历史检查以及身体扫描检查。不同于女性的一点是,男性会进行前列腺的检查。医生会根据你的年龄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症状来决定你是否需要做这个检查。请相信这个检查的必要性,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发现前列腺是否有肿大现象以及是否有肿瘤生成,前者会使你排泄不畅,而后者则会危及生命。

  8.警惕尿血症状

  就像开头提到的,男士们天生就不爱去医院,更别提身体私密处出现问题时候的情况了。当时,请记住医生是专业人士,如果你的尿液中或者精液中掺杂着血液,并伴有睾丸或者腹股沟疼痛的话(或是肿块等不寻常问题)。那请你马上就医吧。

  通常来讲,尿液中出现血液或者排尿困难以及疼痛可能是尿道;肾脏或者膀胱收到了感染,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抗生素就可以进行治疗。但是,有时候也可能是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前列腺肥大;肾结石甚至是癌症。

  同样的,如果在你的精液中也出现血液的,有些时候可能不代表任何问题,这些血液过一段时间会自己消失,但有时候就可能是病变的征兆了。

  9.体重问题对健康的影响

  超重的体重会增加患上不少疾病的风险,包括心脏病、二型糖尿病等。当然,体重并不代表一切。更具科学性的应该是你的BMI指数,如果你的BMI指数介于18.5至24.9之间的话,那就算你体重看起来超标,但身体仍然没有体重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体重超标人群也是有区别的,就比如一个有啤酒肚的体重超标人士就比一个虽然体重超标,但是并没有啤酒肚的人更有可能患上心脏病。所以许多医生开始以腰围和臀围作为一个测量人们健康指数的标准了。

  其实减肥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减少仅仅5%的体重,就可以明显的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使人变得更健康。

  10.警惕便秘与腹泻

  无论是谁都会因为这些或那些的原因引起便秘与腹泻。女性遇到便秘与腹泻的状况会更多更频繁一些,但是她们通常会更积极的求助于医生的帮助。

  无论是慢性的便秘或腹泻,亦或者是急性的便秘或腹泻,都不仅仅是大家表面上以为的扰乱消化系统那么简单。就比如一个人出现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的状况时,那么就很有可能患上了肠道易激综合症(IBS),慢性便秘也可能是结肠癌或者甲状腺病变的症状;急性腹泻可能是肠道感染或者食物中毒;慢性腹泻就可能是腹腔脏器出现病变的征兆。

  总之,当腹泻或者便秘症状出现,哪怕不是因为上列原因引起的,也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不然这些症状是不太容易自行恢复的,同时应该咨询医生的建议,在日常饮食和日常作息上进行调整,多喝水,多运动加上均衡饮食是个中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