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澡或伤害皮肤致病

2013年10月06日16:19  新浪健康博客  

  导读:近日,康熙皇帝身边"特助"苏麻拉姑终年不洗澡的生活癖好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甚至认为这正是她比“BOSS”长寿的原因。终年不洗澡,是否真能健康长寿?

  益

  可通经活络 发汗解表

  广西民族医院皮肤科医师赵文青:人们每天都外出,皮肤表面会沾满污垢。污垢堵塞毛孔,则会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从而影响身体健康。一些特殊的身体部位(如外阴部等),污垢太多甚至会引起生殖疾病。因此,洗澡是有益身体健康的。历史上,护士南丁格尔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给病人清洗身体,从而减少患者、伤者疾病感染的风险。

  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师何邦广:洗澡能刺激、按摩皮肤,可锻炼皮肤“功能”,让身体更健康。感冒发烧时,人们会用沾水的冷毛巾擦洗额头、双臂等部位,以降低体温。如果是洗热水澡,则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出了一身汗之后,你会发现发烧症状能明显缓解。

  广西民族医院中医师黄剑平:经常泡澡、用热水洗澡,可以起到通经活络的养生效果。

  害

  天天洗澡伤皮肤

  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肖汉文:洗澡对身体有益已经成为共识,但是洗澡的不良后果就在于现代人洗澡“太勤”了。很多有皮肤瘙痒、干燥等问题的患者,其病因之一就是“不会洗澡”。

  人体皮肤表面有一层脂膜,就像一把保护伞,保持人体温度,阻止身体水分过度挥发,保持湿润。频繁洗澡,或者用过热的水洗澡,会破坏这层脂膜,使皮肤干燥,人会变得怕冷等。因此,天天洗澡是不对的。

  在保持身体卫生的情况下,3~5天洗一次澡最合适,水温保持在体温37摄氏度左右为宜。此外,含有碱性的沐浴露、香皂对皮肤的刺激性更强,不宜频繁、大量使用。其实,仅用清水洗澡,同样可以起到清洁的作用。

  苏麻拉姑

  一年只洗一次澡

  清朝时期的人们并没有现代人这么长寿,而当时康熙皇帝的侍女——苏麻拉姑却活到了90多岁,可谓出奇的高寿。

  据史料记载,苏麻拉姑有两大令人瞩目的生活习惯:其一就是一辈子不吃药,哪怕到垂死之际也不肯改变;其二就是“终岁不沐浴,惟除夕日量为洗濯”,终生如此,连康熙皇帝都清楚这个侍女的习惯。

  何以如此?有人说,苏麻拉姑保持着内蒙古族人的生活习惯;也有人说,她是坚信不洗澡有利于健康。不管怎样,她能活到90多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时代,当然算是难得的高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