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妙方大集锦

2013年10月08日07:16  新浪健康博客  

  【秋养肺为先】

  中医认为,秋季肺当令。早7-9点肺脏功能最强,是最佳养肺时间,有氧运动为首选。晚21-23点肺脏最弱,饭后口中含片梨,睡前刷牙时吐掉,可滋润肺脏。

  [养肺支招]

  >>益肺--多喝水

  成年人秋天每日喝2000毫升水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清晨和睡前各饮200毫升,白天两餐间各饮800毫升,可使肺脏安度金秋。还可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热水倒入杯中,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

  >>净肺--常咳嗽

  吸入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变。因此,秋日应常开窗通风换气,早晚选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润肺--重食疗

  肺喜润而恶燥,秋天空气湿度小,尤其中秋过后,皮肤干燥、口干鼻燥、咽痒咳嗽等症会悄然登门。有选择地食用甘蔗、秋梨、百合、蜂蜜、萝卜等食物,可滋养润肺。

  >>护肺--勤沐浴

  金秋季节勤沐浴,有利于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相通。秋季洗澡,水温最好在25℃左右,浴前30分钟,先喝杯淡盐开水,洗浴时不宜过分揉搓,以浸浴为主。

  >>宣肺--笑一笑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大笑能使肺扩张,还能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秋天,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氧气进入身体,让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

  [按摩健肺]

  >>摩鼻:不少人的鼻腔对冷空气过敏,秋季一到,便伤风、流涕。对此,经常按摩鼻部有好处。方法: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摩鼻1-2遍。

  >>摩喉: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双手交替按摩30次为1遍,可连续做2-3遍。注意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准咽喉部,自颏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用拇指按人迎穴5-10次。秋季坚持此法可利咽喉,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捶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4遍。捶背时从下向上,再从上向下,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同时,闭气不息,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此法可畅胸中之气,预防秋季感冒,健肺养肺。

  [药膳安肺] 

  >>益胃汤:沙参10克、麦门冬15克、生地10克、玉竹5克、冰糖30克,水煎分三次服。用于秋季肺津损伤之干咳,咽干口燥。注意事项:流行性感冒的咳嗽及脾胃虚弱容易拉肚子的人勿服。

  >>八仙膏:生藕汁、生姜汁、梨汁、萝卜汁、白果汁、竹沥、甘蔗汁、蜂蜜各等份,和匀,蒸熟后用玻璃瓶贮存,任意食之。可生津养肺、清热化痰,防秋燥。

  >>贝梨膏:川贝母粉10克、雪梨汁1000克、东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秋日可滋阴润肺,治久咳不愈、痰中带血、鼻中出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