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忘穿秋裤了吗

2013年10月15日07:05  新浪健康  微博

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陈明教授教您秋冬腿部保暖。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天气变冷了,到底该不该穿秋裤。为什么外国人很少穿秋裤。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年轻人要穿秋裤吗?不穿秋裤能锻炼耐寒能力吗?

更多>>

  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

  一个在美国的中国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外国人穿不穿秋裤?哪些人在穿。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在日本,是有秋裤的。不过……只有欧巴桑才穿?

  在韩国,是有秋裤的。不过……只有爷爷奶奶辈才穿?

  在英国,是有秋裤的。不过……只有没出息的人穿?

  在法国,是有秋裤的。不过……只有上世纪50年代的农民穿?

  为了照顾不同的语言习惯,我们决定先介绍一下秋裤是什么:秋裤又叫衬裤、棉毛裤,是穿在外裤里面用来保暖的棉质或者化纤长裤,长度一般到脚踝。与之配套的“秋衣”,袖长一般到手腕。在英语中叫做“long underwear”或者“long johns”。

  编辑老猫在加拿大的阿姨表示她和姨父得穿秋裤,他表弟却经常穿着单裤到处乱窜。

  其实,无论中国外国,穿不穿秋裤受温度差别的影响很大。我们分析了淘宝网上秋裤的销售情况。为了消除不同地区服装产销的差别,我们采用不受环境影响的男衬衫作为参照。经对比发现,北京地区销售的秋裤与男衬衫的比例是江浙沪地区比例的2.72倍。也就是说,在销售出同样多件衬衫的同时,北京销售出的秋裤远远比上海多。

  和同纬度国家比寒冷,其实对国人很不公平——从上面的全球一月份平均气温分布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受西伯利亚南下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温度要明显低于同纬度其它地区。所以公平起见,我们选出了一些冬季平均气温相近的城市:北京的冬季温度与俄罗斯海参崴和莫斯科、芬兰北部一些城市、加拿大魁北克和蒙特利尔地区、冰岛雷克雅未克、以及美国底特律、安克雷奇大体相当——看上去就很冷;而冬季温度和上海接近的城市包括仙台、德黑兰、雅典、波尔多、都柏林、亚特兰大与西雅图等,显得更适合人类居住。

  经过网络调查和个例访谈,我们发现在冬季温度与北京类似的城市里,秋裤的接受程度明显比温度与上海接近的城市高:虽然寒冷的美国东部城市底特律也排斥秋裤,但是在莫斯科和魁北克,秋裤依然有一定的市场;而亚特兰大、西雅图、波尔多什么的,秋裤的确很少进入人们的生活。

  在美国,日常生活中很少能用到秋裤,但是在那边秋裤并不像《您穿秋裤吗》文中说的那么难买,亚特兰大的网友但丁表示秋裤大超市就有,虽然样式没有国内这样多。秋裤在美国主要是在冬季户外运动时使用的,例如说滑雪、登山之类,它的使用频率就像是国人的军大衣,很少有人会穿着它上街。而说到军大衣,北欧站岗的士兵们可是穿得无比厚实,都是真皮真绒,一点儿也不含糊——这进一步说明,在需要长时间暴露在寒风中的时候,欧美人也是少不了保暖的。

  中国人到底该不该穿秋裤?

  从众心理对大家对服饰的选择也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一些欧美国家,穿太多的人往往被看作抵抗力低下没有活力而被同龄人嘲笑,而且厚厚的冬装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所以很多年轻人宁愿咬牙忍着,也不愿意多穿那条秋裤。国内一些时尚圈的人士也受到这种潮流的影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不穿秋裤,也不接受秋裤。

  但其实在北方,大部分人穿着秋裤是有必要性的,毕竟北方的冬天十分寒冷,供暖体系比不上国外,而且很多人不得不在寒风中苦苦地等待不靠谱的公交车。再者,也没有哪个同事同学因为你穿了条秋裤嘲笑你一整天,在这种情况下,真的没有必要那样要风度不要温度,保持舒适还是很重要的。

  中医专家解读秋冬腿部保暖

  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明教授:中医认为“寒邪”是凝滞、收敛的,所以有“寒从脚下起”的古话。深秋以后,无论年龄大小,如果天气确实冷了,就不要扛着,要及时穿秋裤,穿袜子。因为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顺应自然,顺应四时。年轻人可能年轻时不穿秋裤,冻一下也感觉不到什么。但是当他们年龄大一点之后,积累的寒气就会让身体表现为病态。如免疫力低下,关节炎,下肢凉等可能都是年轻时受寒引起的。严重的还可以导致下身寒,上身热的病症,极为难治。中医认为腿主肝肾,受寒以后可导致肾阴虚、脾胃消化不良、大便稀等病症。下寒上热的症状是因为寒邪太甚,把人体阳气逼到上半身的缘故。这些因为腿脚受寒引起的疾病在我的临床中,极为常见。

  年轻人可能因为两个原因而不穿秋裤:一是认为自己年轻,火力壮。二是觉得穿秋裤太臃肿,不好看。尤其爱漂亮的女性不爱穿秋裤,秋冬天气寒冷时也喜欢穿超短裙和薄袜子。其实这对女性的身体伤害很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引起月经方面的疾病。如月经量少、断经、痛经等。产妇尤其应当特别注意腿部保暖,因为生产后,身体正是最虚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受寒,落下病根。

  腿部保暖其实也不仅仅限于秋冬。现在夏天也有凉的时候,尤其现在大家用空调较多,有时候会出现“空调伤寒症”。

  对于秋冬腿部防寒的建议:

  一、顺应四时,觉得冷了,就要适当加裤子。当然穿得太厚也不好,会影响阳气的潜藏。

  二、平常可以用花椒烧水洗脚,也可以加点红花。饮食上可以喝点姜红茶之类。

  专家简介:

  陈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文/黄小龙

  参考:

  外国人冬天也一样穿秋裤吗? 凤凰网 2011年12月26日

  外国人穿秋裤么? 太平洋女性网 2012年11月24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