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不如补霜降 应多吃时令蔬果

2013年10月23日11:16  新闻晚报  

  今天是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应如何养生、健康过冬呢?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叶玉妹主任医师表示,其实无需刻意地进补,当季的蔬果就是最好的选择。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部分市民认为秋冬季来临趁早进补才更令人放心。对此,叶玉妹认为,适当选择一些对症的膏方的确有益于增强抵抗力、缓解自身疾病。但要注意膏方的选择首先在于适合自身体质,不同的人需因人而异,避免一家人用同一膏方。并且不推荐一开始就服用加入人参、鹿茸等大补的膏方,应先让身体适应,再慢慢加量。

  叶玉妹指出,当季的蔬果是最合适的养生食品。这些蔬果只生长于这个季节,其实就是大自然暗示其所富含的营养是属于这个季节的。因此,专家建议,平时的饮食应多吃时令蔬果,比如柿子、百合、银耳、石榴、梨等等。特别是柿子,对皮肤、肺热、咳嗽等都有益处,柿子叶晒干泡茶还有降血脂、血糖的效果。但叶玉妹也提醒,柿子属凉性水果,空腹时应避免食用,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对于肠胃虚寒者则更不宜。且此时又逢大闸蟹上市,两者不能同吃,蟹所富含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结合可能会凝结成块,在胃中形成“柿石”,引起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导致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

  另外,一到深秋,天气开始转凉,树叶凋零,这种季节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使人出现“秋郁”。对此,叶玉妹建议,市民应学会转移自身注意力。比如遇到天气不好而闷闷不乐,则可通过与家人朋友喝茶聊天、看看电视或出门散步等来纾解负面情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