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型饼干到底有何功能

2013年10月31日07:02  新浪健康  微博

舆论质疑:猴姑饼干是药品还是食品。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其实功能型饼干的出现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只是这一次因为有老徐的宣传,所以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实,有些事情本来很简单。诸如饼干、蛋糕之类的食品其实更多的是饱了大家的口福,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说,是不宜多吃的。

更多>>

  新闻背景:“猴姑饼干,猴头菇制成,养胃;上午吃一点,下午吃一点。”由江中集团委托福建省正鸿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邀请“知性才女”徐静蕾代言的猴姑饼干,刚一上市便赚足眼球。但同时也引发舆论质疑:猴姑饼干是药品还是食品。

  小编有话说:其实功能型饼干的出现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只是这一次因为有老徐的宣传,所以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实,有些事情本来很简单。诸如饼干、蛋糕之类的食品其实更多的是饱了大家的口福,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说,是不宜多吃的。

  目前市场上的功能型饼干大概有这些:补充膳食纤维的饼干(麦麸纤维、大豆纤维、苹果纤维);糖尿病人食用的无糖饼干;提高优质蛋白质含量的饼干(大豆白蛋白、乳清蛋白);补充必需脂肪酸等老年人群食用的饼干;配合儿童发育的钙、铁、锌饼干等。不能说这些饼干全无益处,但是其具体的作用有待探讨。因为既然是饼干,那么一般来说主要成分肯定有糖有面粉,制作过程一般是烤和煎。这就决定了饼干有不利于健康的地方。那么,饼干对人体的功过相比,孰大孰小呢?我们来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专家解读

  新浪健康:不同品种的饼干主要营养成分有何异同?

  营养师郭晓薇:所有的饼干主要的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一些脂类(油脂)、蛋白质以及矿物质。

  新浪健康:饼干算不算一种健康营养的食品?

  营养师郭晓薇:饼干不算健康食品,大部分的饼干高糖高油脂。但也不是说不可以吃,比如在极度饥饿时做为能量补充也是可以的。

  新浪健康:功能型饼干是不是在炒作概念?

  营养师郭晓薇:功能型饼干是在炒作概念,大部分饼干都是碳水化合物(面粉)做的,能营养到哪去?新闻讲的猴姑饼干,我觉得它也是打了个概念。中医看猴头菇,一它是黄色的,黄入脾胃,所以补脾胃;二从易象学来看猴头菇象胃,所以有养胃的功效。这是由于它一直胃蛋白酶活性从而促进胃溃疡愈合,它可以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所以西医也用它治疗胃病。但是无论从中医西医来讲,只能认为猴菇饼干是炒作。因为中医有固定的炮制方法,西医有固定的剂型,如何加到饼干去,我们没有科学的实验和理论作支撑。

  ■猴姑饼干究竟是药还是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猴姑饼干中是否具有对胃肠疾病的保健作用,需要由可靠的医学机构进行医学实验来确认。该产品为普通食品,并不是药物,也没有保健食品的批号,它擅自宣称有保健功效,是一种违法行为。

  ■功能型饼干到底在卖什么?  

  众所周知,饼干的主要特性是休闲性和代餐性。如果仅以功能性作为产品的卖点和诉求,必然会面临许多问题。一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功能型饼干虽然有前景,但是道路却并不平坦。因为功能型饼干针对小众群体的特点,决定了整个市场认同度小,也就意味着市场容量不会很大。功能型产品的价格比普通产品高,而饼干的代餐性决定了价格是影响产品是否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的重要因素,这就意味着推广难度加大。反过来,消费者教育需要庞大的成本,又会进一步促使价格在短期内无法降低。

  其实,我们不难通过这段话得出一个结论:其实,功能型饼干更多的是在卖概念。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商家争相打造概念,做个性化营销。有时联合专家和明星,把饼干塑造得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饼干无非就是喝茶的时候当做茶点,饿的时候拿来充充饥。这就是饼干的休闲性和代餐性。这两个特性才让饼干如此普及,深受喜爱。现在有人要把饼干打造成营养品,高端食品,这个肯定是难以全民化的。

  专家简介:

  郭晓薇,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家高级健康讲师,国家高级营养讲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国营养师学会会员,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2012健康中国优秀营养师,2013健康北京优秀营养师。

文/黄小龙

  参考:

  江中集团猴姑饼干广告引质疑 国标无养胃一说 新浪健康 2013年10月30日

  猴姑饼干究竟是药还是食品 新华网 2013年10月30日

  美媒:吃奥利奥饼干可上瘾效果堪比可卡因 环球网 2013年10月20日

  吃块饼干 可48小时不睡觉 人民网 2013年10月28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