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橙子对人体有何危害

2013年11月04日08:06  新浪健康综合  

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色过的。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专家指出,商家给橙子染色,是经济利益因素在作怪。有的橙子成熟度还不到位,外观也不好看,但种植户为了抢早上市,卖个好价钱,就把这批橙子摘下,用色素进行处理。

更多>>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色过的。随后,辽宁、黑龙江、福建、上海等多地媒体相继曝出当地有“催熟染色”脐橙在售。

  商家为何给橙子染色?

  专家指出,商家给橙子染色,是经济利益因素在作怪。“有的橙子成熟度还不到位,外观也不好看,但种植户为了抢早上市,卖个好价钱,就把这批橙子摘下,用色素进行处理。有的商家为了使橙子外表光鲜以提高单价,也会用色素对橙子表皮进行处理。”

  染色橙子对人体有何危害?

  因为水果表皮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小孔,染料很容易渗进内部。而且不清楚小贩使用的是食品级染色剂还是工业染色剂,以及使用量的多寡,因此很难确定对人体的危害性有多大。如果用工业染色剂的话,重金属很可能超标,可能导致人体出现慢性中毒症状,影响内部脏器功能。例如,含有镉元素的农产品,食用会造成人体肾脏、肺部、骨骼的病变。

  橙子染色涉嫌造假

  国家有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不得用于掩盖食品本身的缺陷或者造假,因此橙子染色涉嫌造假,商家对消费者涉嫌构成欺诈。但令人担忧的是,除了染色橙子还有其他染色水果,给水果染色成潜规则!一名水果商告诉记者,为了让水果看上去色彩鲜艳、质感光洁,一些摊贩会用各种染料给水果上色,再打上一层蜡,这样不仅能吸引顾客眼球,还延长了储存时间,即使短期卖不完,果品也不会发干。

  按国家规定,果品是严禁上色的,对于适宜采摘的果品,可做适当清洗打蜡,但上蜡要使用专业的果品蜡。同时,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硫黄在一定范围内可用作食品添加剂,但水果、蔬菜并不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内。

  网友jinlong2008说:歪瓜裂枣最甜

  我出生在北方山区,家里有苹果树,梨树,杏树,桃树,也种西瓜什么的,但基本上都是自己家吃,吃不了的送亲戚朋友和邻居,没有怎么想到去卖,也就没有想过怎么好看不好看,只要好吃就可以了。记得小时候一般都是从树上摘下来用手搽一搽就吃,可能是缺水的原因从来没想过水果还要洗了再吃,再说也没有那么多水。因为每家都有,而且在果树地里选择的余地比较大,小孩子喜欢要最大的,最好看的,但通常最好看的或者大的不是最好吃的,有句俗语“歪瓜裂枣最甜”。

  专家:染色水果或致重金属中毒

  郑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张师静主任表示,水果表皮上有很多小孔,颜色很容易渗进果肉,所以在食用前,最好先看下果肉的内表皮,如果出现颜色渗透的水果最好不要食用。

  张主任表示,因为不清楚小贩使用的颜色是食品级染色剂,还是工业染色剂,使用量是多少,因此很难确定对人体的危害。但如果是工业染色剂,则很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

  编辑/黄小龙

  参考:

  多地催熟染色脐橙在售 部分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 新浪健康 2013年10月29日

  苹果打蜡橙子染色 10大水果“易容术” 中国新闻网 2012年03月16日

  颜色漂亮的橙子大多掉色 染色水果或致重金属中毒 新华网 2010年11月16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