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

2013年11月06日15:49  新浪健康综合  

  【立冬】太阳运行到黄经225度,交立冬。立冬,意味着冬季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虽然还不是非常冷,但毕竟冬天开始了,在养生方面,得按冬季的标准安排饮食和起居作息了。

  【立冬第一候:水始冰】此时中国北部天气已经寒冷,水泽开始结上一层薄薄的冰。

  【立冬第二候:地始冻】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冻,土壤随之变硬。

  【立冬第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蜃是大蛤,雉是野鸡。有人解释说,在冬天时节,野鸡蛰伏,而蜃类会大量繁殖,故古人以为是野鸡变成的。

  对“立冬”的理解,我们还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看来,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