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脂肪的8个奥秘

2013年11月11日09:19  《生命时报》  微博

  脂肪对人体的贡献不小,不仅可以储存能量,还能保暖,但除了减肥,人们对它即缺乏关注,也缺少了解。美国《赫芬顿邮报》10月24日刊文,告诉我们更多有关脂肪的奥秘。

  1.脂肪有不同的颜色。谈到脂肪,堆积在肚子上的白色肥肉是人们最直观的印象,但人体中也有褐色脂肪。2012年加拿大谢布克大学的研究发现:在寒冷天气下,褐色脂肪会把白色脂肪燃烧掉,以产生能量和热度。

  2.不是每个人都有褐色脂肪。患有肥胖症的人很少有褐色脂肪,专家推测可能是他们体内多余的的白色脂肪阻碍了褐色脂肪的生长。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糖尿病中心的辛格·卡吉穆拉博士认为,“成人体内约有50克的褐色脂肪,它在一年内燃烧掉的能量相当于4.5公斤的白色脂肪,但人们从四五十岁时开始流失褐色脂肪。”

  3.脂肪既隔热又保温。所有的脂肪细胞都能感觉到温度,它们通过释放能量加热保温,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这一加热过程取决于一种名为偶联蛋白-1的蛋白质。当人体暴露在寒冷环境中时,偶联蛋白-1的数量会倍增。

  4.锻炼能改变脂肪细胞DNA的结构。人体的脂肪数量,部分程度上是由基因所决定的,但瑞典兰德大学糖尿病中心的学者发现,体育锻炼能影响脂肪细胞的DNA,使它们发生更多有益身体健康的改变。

  5.人们的脂肪细胞会有不同。有些肥胖症患者会患有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的新研究显示:患有代谢病的肥胖症患者其脂肪细胞明显不同于未患肥胖症者的脂肪细胞。前者体内并没有生成新的脂肪细胞,只是原始的脂肪细胞不断膨胀的结果。这会导致炎症和脂肪堆积在肝脏和心脏等组织器官周围产生疾病。

  6.脂肪中充满了大量干细胞。这些干细胞类似于从胚胎中衍生出来的干细胞。200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进行脂肪抽吸术中,部分脂肪中的多功能细胞会转变为多能性干细胞,或被诱导为能转变成脂肪、骨骼或肌肉的细胞。这一过程要比从皮肤细胞提取干细胞更为容易。

  7.脂肪细胞也需要睡眠。睡眠不足,会损伤人体脂肪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从而导致体重增加或今后患上糖尿病。2012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相比睡眠充足的人,睡眠不足者的脂肪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了30%,这种下降速度等同于罹患糖尿病的症状。

  8.医生更关心看不到的那些脂肪。虽然腰间赘肉和双下巴是让人讨厌的脂肪,但内脏脂肪才是更需要关注的。据哈佛大学医学院学的研究显示:腹部的内脏脂肪会填补人体器官间的空隙,但这种脂肪过多,会释放有害物质,增加人们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